评论:股指期货有望恢复常态 T+0交易也应尽快恢复

评论:股指期货有望恢复常态 T+0交易也应尽快恢复
2018年12月03日 19:12 新京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股指期货有望恢复常态,T+0交易也应尽快恢复

  12月2日,中金所宣布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及交易手续费。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中金所的此次调整,是自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手续费、日内开仓数量严格收紧后迎来的第三次调整。经过此次调整之后,股指期货确实有望恢复常态,至少在保证金方面已经恢复到了受限前的水平。

  而随着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在即,T+0交易的话题又被推上了前台,不少投资者期盼着它能够尽快得以恢复。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可以为投资者对冲股票的投资风险创造条件。但问题是,作为一种对冲工具,也是防范风险的工具,它是有门槛设置的,即50万元的资金门槛设置,这一标准将广大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所以,股指期货的交易者,基本上是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中的大户,而广大中小投资者是不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

  这就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在面对股票风险来临的时候,基本上处于“裸泳”状态,而机构投资者与投资大户则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并且,随着股指期货的做空所引发的股指下跌,又会让中小投资者因此而蒙受损失。

  因此,股指期货的门槛设置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显得格外不公平。这也导致中小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有着一种本能的拒绝与“不友好”,导致他们将股指期货的“松绑”视为一种利空。

  就股指期货的门槛设置来说,其实是很有必要的。毕竟股指期货也是一个高风险品种,而且交易一手股指期货合约所需要的资金本来就远远超出一手股票的成交金额。所以将中小投资者拒之于股指期货交易的大门之外,这不仅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是基于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需要。

  但这种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措施,又将投资者置于“裸泳”之中,这无疑又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就需要推出T+0交易。虽然T+0交易并不能完全代替股指期货对风险的对冲作用,但在正常情况下,至少可以减少投资者的部分损失,让投资者能够进行纠错操作。

  比如,投资者在买进股票后发现操作错误的情况下,可以及时纠错,卖出股票。如此一来,这至少可以对冲部分中小投资者因为不能进行股指期货操作而带来的投资风险,从而减少中小投资者不能参与股指期货操作而带来的不公平。

  所以,在股指期货恢复常态的情况下,T+0交易有必要尽快恢复。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选择。

  不仅如此,恢复T+0交易也是符合《证监会声明》精神的。今年10月30日,证监会发表声明表示,要“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而恢复T+0交易显然是有利于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的。

  当然,恢复T+0交易有可能更方便机构的坐庄行为,为市场操纵提供方便。这需要通过加强监管来解决的问题。在大数据面前,这种价格操纵行为很容易被查获。所以,这并不能成为妨碍T+0交易恢复的理由。因此面对股指期货即将恢复常态,尽快恢复T+0交易该提到监管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翟永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

股指期货 中小投资者 常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