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投资者分享债券市场收益的新工具 你找到了吗?

个人投资者分享债券市场收益的新工具 你找到了吗?
2018年12月0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个人投资者分享债券市场收益的新工具,你找到了吗?

  中国证券报

  □平安基金 李宪  

  今年以来,相较于股票市场的低迷,债券在大类资产中表现优异。以债券市场核心指标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来看,截至11月30日,中债综合指数(财富)收益率7.34%,可谓是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

  整体看债券市场行情走俏,但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整体债券牛市中也呈现出一些结构性分化的特点:一是短端利率降幅明显大于中长端,但中长端收益仍较高于短端;二是信用债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行情,中高评级收益好于中低评级。因此,个人投资者需要针对性地对做债券资产做进一步细分。根据结构性分化的特点,我们可以简要地将债券类资产细化为四类:短久期利率债、中长久期利率债、中低等级信用债、中高等级信用债。这四类债券中,高等级信用债表现突出,中长端利率债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而中低等级信用债业绩整体落后于利率债表现,在承担较高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收益吸引力低。

  那么,个人投资者如何才能参与债券市场,并获取债券市场上涨的回报呢?面对不同债券资产表现分化,投资者又应如何做细分类别的投资?我们知道,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存在三种途径。一是直接投资债券现券;二是投资债券型基金,这里的债券型基金特指主要投资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的主动管理型纯债债基;三是投资债券指数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和债券ETF。其中,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债券现券门槛很高,投资范围有限。当前,主动管理的债券型基金是个人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的主要手段。

  长期以来,主动管理的债券型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欢迎。但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中个人投资者占比仍然较低。其原因之一是基金管理人和个人投资者间存在较大的信息不对称:基金定期信息披露仅公告基金持有规模前5或前10只债券,个人投资者往往并不知晓整个基金的投资标的,如果基金管理人下沉信用评级以增强收益,就可能在个人投资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增加了投资者面临的信用风险。

  随着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日趋丰富,主动型债券基金创造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截至11月30日,中债综合指数(财富)收益已达7.34%,而同期反映主动纯债债券基金业绩的中证纯债债基指数收益仅为5.73%,落后于市场Beta收益。因而,通过债券指数基金、债券ETF投资债券市场,分享债券市场Beta收益,成为投资者日益关注的话题。

  第三种途径——债券指数型基金和债券ETF过去几年在国内一直相对小众,但这类投资工具在海外却早已取得了长足发展。从国际上债券指数型产品发展的经验看,债券ETF是最为热门的指数型工具。其中,美国是债券ETF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国家。美国债券ETF市场始于2002年,自2007年起,债券ETF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期。2015年后债券ETF新发行数量更是呈现逐渐递增的趋势,2017年新发行的债券ETF达47只,两年复合增速90%。截至2018年6月,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债券ETF已达333只,总规模约5900亿美元,占整个ETF市场规模的比例达到了约16%。

  债券ETF具备独特优势,在被市场逐步认可后,国内债券ETF也势必迎来快速发展。债券ETF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参与门槛低,债券ETF交易起点仅约1000元,个人投资者可以如买卖股票那么简单地去买卖债券ETF;二是交易便捷,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债券ETF,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另外,债券ETF还可以进行T+0交易,相比股票ETF效率更高;三是费率低廉,债券ETF的管理费通常在0.15%到0.3%之间,低于主动管理的债券基金,有助于提升投资者总收益水平;四是透明度高,债券ETF有90%以上仓位的资金必须投资于指数成分券及备选券,此外,债券ETF每日公布申赎清单,透明度高,有效降低了道德风险。此外,债券ETF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还有望纳入中国结算的可质押库,拥有质押功能。

  截至2017年底,国内规模超过5亿元的债券指数基金数量仅有约6只。而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债券指数基金较过去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2018年初至11月中旬,新发债券指数型基金成功募集了超过415亿元。经初步计算,债券指数基金中,今年年内新发基金募集金额就贡献了约70%的存量规模。这其中,债券ETF的增长更为显著。不仅数量上有望实现翻番增长,整体规模上也从30亿元猛增到90亿元以上。考虑到已获批、还未成立的两只债券ETF,市场整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债券市场结构性牛市下,投资者期待市场上出现更多的投资工具以响应细分领域的投资诉求,债券ETF的快速发展正是对这类诉求的有力回应。从已发行及获批的债券ETF中,我们可以看出,债券ETF更强调跟踪某一特定债券品种、某一特定期限、某一特定信用等级债券资产的业绩表现,能够突出特定的风险收益特征。其工具属性,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准确的风险暴露,也使得债券ETF成为了重要的债券市场投资工具。

责任编辑:郭建

债券市场 债券 个人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