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送来大礼 美股全面上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送来大礼 美股全面上涨
2018年12月03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联储送大礼美股全面上涨

  中国证券报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美股市场可谓收到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送来的大礼。11月28日,美股全面上涨,标普500指数涨幅为2.3%,创2018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纪录。上周标普指数涨4.85%,也创下2011年11月以来单周最大涨幅纪录。推动市场走高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憧憬美联储在2019年将减少加息次数。新一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12月18、19日举行,美联储动态将决定市场短期前景。

  美股市场此前已经跌入修正区间(下跌超过10%),但上周拜美联储所赐,出现强劲反弹,标普指数11月份竟然出现了小幅上涨。今年以来,标普指数上涨3.24%。

  上周11个细分行业指数悉数上涨,与前一周11个细分行业指数全部下跌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上涨6.43%;信息技术板块上涨6.13%、医疗保健板块上涨5.9%;原材料板块上周涨2.4%,排名垫底。

  个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的461只上涨,其中145只涨幅超过5%;43只下跌,其中7只跌幅超过5%。上周成交量比前一周下降了6%,但比一年平均交易量高2%、比五年平均交易量高出1%。市场波动幅度扩大,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从前一周的21.52下降至18.07。

  历史数据表明,美股在12月份上涨的概率较大,这主要是受到消费者传统假日消费的驱动。根据统计,至少有1.65亿美国人在感恩节至“网络星期一”之间进行了购物。网络购物已成为新时尚,亚马逊已经披露的数据称,1.8亿件商品被购买;MasterCard也公布了利好数据。

  在公司新闻方面,通用汽车上周宣布了规模为6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将在2019年春季关闭4家美国汽车工厂,此举将影响超过数千个在汽车装配厂的工作岗位。通用汽车表示,为了在美国汽车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维持利润,需要削减成本,并将更多投资转移到包括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在内的新技术上。上周,工业巨头联合技术公司宣布已完成对于罗克韦尔柯林斯的收购,同时表示将分拆为三家独立公司。德国医药保健集团拜耳上周发布声明表示,计划到2021年底将裁员1.2万人。在此次声明中,拜耳还表示正在考虑是否出售更多的资产。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于2018年12月3日开盘前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进行调整。食品供应商Lamb Weston Holdings、半导体企业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油气供应商Diamondback Energy将纳入标普500指数,罗克韦尔柯林斯、Aetna、Stericycle三家公司将被剔除出标普500指数。

  目前已经有97%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三季度财报,77%的公司财报好于预期。市场关注主要聚焦在公司的成长性能否持续。华尔街机构预计,三季度美企盈利水平有望再上新台阶,2018年全年盈利有望增长26.7%;2019年的盈利有望增长10.3%。

  本周经济数据方面,周一将公布制造业PMI数据、建筑消费数据;周二将公布汽车销售数据;周三将公布抵押申请数据、ADP就业数据、服务业PMI数据;周四将公布工厂订单数据;周五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陈晓刚编译)

责任编辑:张宁

美股 上涨 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