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年度1万辆交车目标承压 低价诱导用户下单

威马汽车年度1万辆交车目标承压 低价诱导用户下单
2018年12月01日 01:24 中国经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低价诱导下单 用户退订风波未平 威马汽车年度1万辆交车目标承压

  夏治斌、石英婧

  当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迎来第1万辆量产车型ES8下线的同时,同样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交付却出现了波折。眼看着年底1万辆交付大关临近,之前陷入的退单维权风波未能平息,近日又因新推出的交付计划再次遭用户投诉

  11月28日,威马汽车推出“Fast Pass计划”,承诺只要在12月11日前(含当天)在电商平台完成大定支付,并在12日与26日前(含当天)付清全款,就可以确保其在2019年1月31日前提车。同时,在该计划中明确提出使用金融政策的用户无法参与。因此,此计划一经推出,再次遭到此前一些大定用户的投诉。

  在威马汽车官方微博评论区,《中国经营报》记者看到对于威马交车期限等质疑,这样的质疑声在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和陆斌的微博评论区同样颇多。

  有关威马用户退单风波的最新进展,记者联系威马汽车方面,对方只表示,关于一些异地购车的用户,公司业务部门现在已经与用户进行沟通,会给这些用户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对方也向记者说明了威马对于此事制定的一些公司政策。

  据其表述,对于跨年的用户来说,在11月11日前支付大定的,并被告知最晚将于2019年初交付的用户,如对补贴权益有疑虑,可以提出退订申请。对于异地的用户,威马表示,户籍所在地不在购车网点所在城市,而无法享受当地补贴政策的用户,也可以向威马提出退订申请。最后,对于订单还未生效的用户来说,如对交付时间与心理预期不符,在智行合伙人管理系统中,尚未显示“订单已生效”的情况,也可以提出退订申请。

  异地提车用户维权不断

  作为造车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已经多次因用户投诉而陷入舆论关注之中。多位威马汽车用户反映威马不讲诚信,不提示国家补贴政策调整的风险,低价诱导用户下单,且设定不退款协议,公司存在价格和合同欺诈等问题。遭遇相同情况的威马用户建立起维权群,并在相关平台上进行了投诉。

  此前记者梳理威马汽车大定用户要求退单的情况,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威马对用户承诺前后不一,对于异地用户购车的情况,威马事先承诺为用户垫付地方补贴,而后用户又被告知需自行承担地方补贴,并且威马还设定了不得退款协议。二是购车可能面临2019年补贴退坡风险,威马关于车辆交付的重点信息不突出,用户认为未尽到具体的告知义务。

  此后针对威马遭遇的舆论风波,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陆斌在微博发布了一份《关于近期用户关心问题的说明》,针对威马汽车用户关于地方补贴、交付时间以及跨年提车补贴退坡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解答,但是其发布的说明用户似乎并不“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威马汽车方面在回复记者时表示,陆斌在其个人微博上对用户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的说明,只是代表目前公司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大概方向,后续具体的细节需要业务部门去跟所有的用户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在此之后,网上时有威马车主异地提车维权事件的持续发酵。据了解,很多用户进行多渠道的投诉,有些与威马销售、客服或通过微博与威马创始人沈晖、陆斌沟通,还有用户组团向消协和工商部门投诉。

  最新消息显示,11月28日,在2018第十二届中国(温州)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威马汽车也进行了参展。据介绍,威马采用订制下单模式,EX5有三种车型和两个版本可选,总计6个车型选项,补贴后价格在11.23万元到16.48万元。据威马销售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车展下单将获赠充电桩和终身质保,但由于前期订单还未消化完,目前下单预计要到明年1月才能提车。

  此前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传统车企纷纷向新能源领域发力,造车新势力的优势在于船小好掉头,对市场和新技术的响应及时。但局限性在于经验和能力还有所欠缺,他认为,造车是件严肃的事情,尤其是涉及人身安全问题,企业应当练好内功,提升产品的品质,注重产品的安全性能,在营销和服务上更具人性化,提升消费者体验。

  年底1万辆目标或难完成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能否大批量交付是其发展所要面临的关键问题。资料显示,2018年3月,威马汽车旗下首台量产车EX5试装下线;4月,威马EX5正式上市开启预售;7月,完成其上市前的最后一轮吐鲁番高温测试;8~9月,新零售体系、价格标准与服务计划落地;9月底开始大批量交付。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今年4月,威马EX5在北京车展前夕正式上市,是威马汽车推出的纯电动SUV首款车型,共6款版本,威马EX5官方售价为18.655万~24.73万元,以北京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为例,威马EX5补贴后售价11.23万~16.48万元,当时被业内称为“价格屠夫”。

  据官方介绍,自9月15日起,不到两周的时间,威马电商平台的大定缴纳量达4016单,并且走势持续攀升;其中,从3000元预购到2万定金缴纳的转化率为35%,15个重点城市的转化率超过50%。

  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了EX5产品的上市交付大会,开启用户批量交付工作。据了解,当时的交付时间比预计的9月30日提前了两天。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2018年威马交付1万辆,2019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

  资料显示,截至11月上旬,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总装下线产量近2000辆,进入产能爬坡期,预计11月日峰值产量近200辆,12月日峰值产量将超过200辆,2018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保持不变。

  距离年底还有一个月,对于能否实现交付1万辆的目标,记者再次联系威马方面,对方表示,年底交付1万辆有挑战,影响的因素很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确实是在踏实做事情造车的。”对方直言,“没有具体的交付数据,这是由于威马采用的C2M订单的生产,即有订单了再生产,所以下线的车都是用户定的车,数字每天都在增加。”

  此前也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启动最新一轮融资,百度有可能以大约10亿元人民币领投此轮融资,公司也在与腾讯和其他投资人进行磋商。最新这轮融资规模可能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所筹资金将用于新一阶段研发、客户体验和服务。针对此事,此前记者求证威马方面,对方表示,关于媒体报道的新一轮融资,目前并不是准确的消息,官方消息会在广州车展期间公布。当记者再次联系对方时,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预计下个月初会有官方消息。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