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持稳

外部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持稳
2018年12月01日 00:46 中国证券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外部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持稳

  中国证券报

  刚刚过去的11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稳中有升之势“交卷”。截至1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357元,较10月底的6.9646元上涨289个基点,尤其中旬以来走势非常平稳。

  究其主要原因,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压力有所减轻。近期,美联储明年可能放缓甚至暂停加息的预期升温,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偏鸽派的表态,美联储11月会议上部分委员对明年的加息时机存疑。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美联储12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但2019年加息进程很可能放缓,高利率环境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将显现,在美联储12月加息“靴子”落地后,不排除美元指数会高位回落,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稳中有升仍可期。

  从盘面上看,11月美元指数波动明显加大,整体维持跌一周涨一周的运行态势,但在12日上探97.7014后,美元反弹中枢有所回落,尤其最近一周受鲍威尔偏鸽派表态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放缓预期明显升温。截至11月29日,美元指数报96.7662,继续刷新一周新低。

  美联储11月会议记录显示,几乎所有委员认为应该在“相当近期”加息,不过部分委员对明年的加息时机存疑。一些委员担心贸易关税和企业债务可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会议纪要整体呈现鸽派基调。一些与会者指出,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可能接近中性水平,这呼应了鲍威尔此前传递出的信息,即明年加息可能暂缓。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美联储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这与他不到两个月前的讲话有重要区别。鲍威尔表示:“从历史标准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并且它们仍然维持在稍低于对经济而言中性的宽泛预测范围。”一些投资者认为,鲍威尔的讲话似乎比10月初的立场更加倾向于鸽派,这或意味着加息周期可能会比他先前暗示的要提早结束。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措辞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发生变化,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首先,最关键的是变化是美国资本市场动荡——美联储9月利率声明发表后,美股上行出现犹豫,并在10月鲍威尔讲话后加速下滑,一度回吐2018年全部涨幅;最新公布的美国国际资本流动数据也显示出资金正在从美国撤出。其次,美国国内经济数据涨势放缓,由于借贷成本上涨,鲍威尔此前表示担心的房地产市场涨势也出现放缓迹象;通胀相关的美国10月核心CPI、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幅小幅回落。再者,当前国际环境保持严峻态势,例如英国脱欧之路随时存在变数、中东和俄罗斯方面的地缘风险不减等。

  机构分析称,一旦美联储真的放缓加息进程,将放宽其它国家在货币政策上的自由度,给予全球加息进程喘息的机会。与此同时,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有利于缓和资产价格的剧烈波动和全球其它金融市场秩序的恢复。

  对汇率市场而言,随着投资者调降对12月之后的加息预期,美元指数短线料进一步走低。相对应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将获得支撑,人民币也将从美元承压中受益,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王姣)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