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英:推动设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

郭文英:推动设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
2018年12月01日 00:45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郭文英:推动设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

  中国证券报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11月30日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将下发执行《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的施行是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部署,是对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对于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文英披露,截至2018年11月末,投服中心共登记证券期货纠纷案件7176件,正式受理4703件,调解成功3517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6.88亿元,普通调解案件登记数、受理数、成功数及获赔金额均占系统内纠纷调解数量的50%以上。其中,接受法院委托、委派调解的虚假陈述等案件1548件,成功调解592件,和解金额3221万元,投服中心诉调对接案件已占到系统内全国诉调对接案件数量的90%。上述数据表明,作为一个全市场、全领域和全功能的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投服中心已成为国内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主渠道。

  目前,投服中心已形成遍布全国的纠纷调解网络,纠纷调解范围已遍及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等资本市场全领域及各种案件类型,与全国31个辖区35家高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与北京长安公证处、上海东方公证处、广州公证处等多家公证机构建立证调对接,以公证形式对调解协议进行效力确认,对相关证据进行保全,对调解资金进行提存等。此外,投服中心还与北京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合作建立仲裁确认和支持调解机制,多渠道增强调解有效性和权威性。

  投服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创设和推广新型调解机制:一是纠纷单边接受机制,通过与全国18省市的市场经营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约定投资者一方申请调解且投服中心受理的,机构一方不得拒绝调解,有效解决了调解“入门难”。二是小额速调机制,与1373家证券期货法人及分支机构、上市公司建立了从5000元到50000元不等的小额速调机制,在一定金额以下只需投资者单方接受裁决结果即可生效,避免纠纷久调不决,有力破解了“调成难”。三是效力保障机制,目前已在上海虹口法院成功进行了10多起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通过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或者与公证、仲裁的对接确认,避免纠纷反复,切实解决了调解“生效难”。四是网络调解机制,依托中国投资者网站在线调解版块,共登记案件167件,受理87件,调成12件,投资者获赔金额388万元,较好地解决了调解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投服中心还积极探索和推动建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和证据认证工作,为提高纠纷调解效率提供技术保障。

  据悉,投服中心在推动多元化解机制工作过程中提出的建立小额速调机制、调解前置程序、示范判决机制和修改司法确认管辖规定等建议,已均被《意见》吸收。就下一步落实《意见》相关工作,郭文英建议:一是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市场各方对多元化解机制的共识,引导中小投资者理性维权。二是尽快推动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机构的挂牌设立工作,充分发挥纠纷调解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尽快推动实施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落地,探索开展证据认证服务,满足中小投资者救济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法院、证监会系统内外的协作,形成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合力,促进资本市场和谐健康发展。(周松林)

责任编辑:曹婕

证券期货 郭文英 纠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