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抢科创板:沪浙苏摩拳擦掌中关村风平浪静

拼抢科创板:沪浙苏摩拳擦掌中关村风平浪静
2018年12月01日 01:09 华夏时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本报记者 吕方锐 陈锋 北京报道

  在宏观经济形势承压和声援民营企业的大背景下,对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市场反应不一。伴随着对新板块引流资金的担忧,股票指数一度出现下行;证监会、上交所和各地相关部门积极表态,加紧推动意向企业和目标企业“起跑”。

  也许科创板落地过于突然,各地又急于表态,一时间传出各个条线、层级的部门制定的多样政策。目前看来,科创板和注册制都已板上钉钉,悬念在于,各地有关部门的“助跑计划”能否奏效,是否“雷声大雨点小”?

  股市情绪分化

  11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传来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消息。随后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了相关问题的答记者问,其中透露出明显的股市改革气息。

  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透露,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妥善的差异化安排”,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考虑到此前新三板门槛过高的问题,证监会表态将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进来。

  上交所表示,将综合考虑科创板的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和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方面因素,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但相继而来的是市场的担忧。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曾一度下行,后持续波动。

  为此,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曾公开建议称,应尽快明确科创板与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边界。建议撤掉创业板,保留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将有科技含量和科技专利的创业板企业划入科创板,非科技类创业板企业纳入中小板,从而降低科创板对于市场的冲击度,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另外有观点认为,当前审批制上市在数量和速度上都有考量,大量企业不得不排队上市。股市下行时,还会有暂缓新股上市的安排。新股上市的定价也受到市盈率指标的指引,导致大多数新股上市首日大涨。决策层和监管层早已认识到审批制的弊端,近年来注册制被频繁提及。

  此前受制于股市下行带来的改革担忧,注册制始终未能落地。如今中央层面做出明确指示,注册制上马势在必行。问题在于,改革会不会再度受到股市下行压力而停滞。

  北京300亿科创基金尚无动作

  早在科创板消息发布半年前的 6月24日,北京科技创新基金启动大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会议中心举办,规模300亿元的北京科创基金正式启动。其中市财政和四家市属国有企业出资200亿元,募集银行等金融资本100亿元。

  北京科技创新基金将围绕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阶段设立子基金,按照5∶3∶2的比例安排资金额度。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投资分别占50%、30%、20%。基金明确“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三是引导适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产业。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公开表示,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目前母基金规模30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他还表示,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为更好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作用,按照“风险共担、利益让渡”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

  有北京市科委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北京市科委在科创板工作上分两块,一块是上述科创基金,另一块是科创中心。两块工作分别由科委不同部门承担。

  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目前科创基金工作还没有实际动作,也没有明确目标企业和科创板企业名单。记者未能进一步了解到科创中心的工作内容和进展。

  各地抢发相关政策

  上交所与深交所的竞争格局,因科创板而发生重大变化。上海市有关单位动作频频。有媒体统计显示,11月10日开始,上海市市委领导班子和上海市经信委等部门一共完成了近10次调研,涉及企业超过20家。其中一些企业尚属于初创期。

  上海经信委为调研企业情况,下发了《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版企业名单的通知》。通知称,为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请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按照相关要求,梳理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

  表格显示,上海经信委的推荐指标包括研发投入占比、发明专利数量和行业排名等。有观点称,推荐企业要在全球或者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企业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近日,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也公开表示,浦东已经成立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帮助优质企业在科创板注册上市中赢得先机。11月14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建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落户张江科学城。该基地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关注区域内拟科创板上市企业。

  其他地区为推动企业发展,也密切关注政策动向。江苏省泰州市金融办向媒体表示,刚获知科创板消息,他们就与上交所取得了联系,“上交所让等一等,不要着急”。公开报道称,江苏省常州市也在现有的上市后备企业中筛选了部分科创板推荐企业。无锡市金融办从11月20日开始对辖区内潜在的科创板企业进行摸底。

  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局下发了“科创板项目数据汇总表”。内容包括:是否有申报科创板意愿,最近两年的销售收入、利润,资产情况等几项指标。

  科创板上市标准尚不明确,各地有关部门大多采取摸底、统计意向企业的行动。11月20日,浙江省创投协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浙江省创投协会称已收到了100多家推荐企业名单,11月26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指导中心印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

  不乏像北京一样,给予企业资金支持的政策出台。近日安徽省金融办牵头召开了对接上交所科创板的工作部署会议。金融办领导在会上表示,安徽省要储备一批科创板优质后备企业。合肥市金融办召开科创板上市研讨会,邀请了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近20家证券公司、股权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

  随后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被冠以厚重科技标志的北京中关村动向如何?29日,记者致函中关村管委会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在做类似企业筛选排查工作,但不便对外透露。中关村颇为平静的态势,与热烈竞跑的沪苏浙皖形成强烈对比。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