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积极备战科创板 福建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

多地积极备战科创板 福建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
2018年11月29日 09:47 第一财经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多地积极备战科创板,福建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

  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助力科技企业走向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消息出来后,科创板已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之一。除了龙头券商、创投等机构在积极备战科创板外,各地也在积极征集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信息,备战科创板。

  福建省科技厅日前发布《关于在省级创新型企业中征集拟报送“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的函》。该通知显示,为支持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企业加快赴科创板上市,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拟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筛选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在1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培育。

  该函商请各设区市科技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从本地区省级和国家级的创新型企业中,筛选出符合该条件的企业名单,并于11月30日前书面反馈福建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省属企业系列请省国资委改革发展处协助提供。

  加快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育,也是目前福建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这几年大规模高铁、高速公路建成后,福建的追赶效应越发明显。随着几条出省高铁开通和高速公路网络密集,福建大大拓展了沿海港口的经济腹地,提高了辐射半径,尤其是在大量央企入闽后,福建原来以纺织鞋帽为主的轻型产业结构也得到了调整。

  尽管近年来福建经济增速在沿海省份中名列前茅,但由于科教基础薄弱,城市平台较小、经济创新缺乏有效抓手、高新产业发展不够等问题也比较明显。

  针对经济创新发展缺乏有效抓手的问题,福建省委日前提出要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等方面推出一批措施办法。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创新驱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福建省实验室建设工作方案》,实施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在福建之前,已有多个省份在积极备战科创板。

  上海经信委不久前发布《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其中要求,拟挂牌企业名单于11月23日中午前上报。相关表格显示,推荐企业要在全球或者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企业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浙江省创投协会也在11月20日发文,要求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目前,该协会已收到了100多家推荐企业名单,之后会将名单送往相关科技部门和金融管理部门,希望相关部门为浙江争取多上几家科创板,也为这些企业争取些政策支持。

  11月26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湖北省也于11月26日快马加鞭地下发了《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旨在湖北省内征集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规范性强、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的高新企业。

  在四川,本土券商华西证券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川内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培育推荐优质科创企业,配合政府建立“科创板”上市“白名单”,为优质企业提供注册上市快捷通道,帮助他们在“科创板”上市中赢得先机,提前为企业做好迈向“科创板”的资本市场规划。

  科创板是全国高新科技企业的比拼,是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检验。科创板的设立,对各地加快高新产业发展,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科创板的设立,让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科技的要素更加突出,从而形成科技驱动城市、区域经济的模式。“下一轮的区域竞争、城市竞争就是高科技产业的竞争。”

  那么,哪些地区、城市受益会更多?彭澎说,未来有两类地区将获益,一类是科创产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如深圳、苏州,尽管自身的科技力量并不雄厚,但这些地方市场化程度高,将全国的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等有机结合,科创产业发达。

  另一类就是科技力量雄厚、科教资源发达的地区,这些城市既有北京、上海等科教资源雄厚、科创产业发达的城市,也有武汉、西安、南京等科教资源雄厚、科技潜力较大的城市。在科创板出来之后,武汉、西安、南京等科教大市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创产业发展。

  以湖北为例,湖北是科教大省,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369家,位列中部第一,全国第七;共有1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数量与山东并列全国第三名,仅次于江苏和广东。

  近年来,湖北武汉凭借雄厚的科教实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尤其是东湖高新区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新区。目前东湖高新区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张恒

科创 第一财经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