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学徒制又有政策利好:每人每年补贴标准不低4000

新型学徒制又有政策利好:每人每年补贴标准不低4000
2018年11月28日 06:54 经济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型学徒制,又有政策利好

  日前,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据介绍,企业新型学徒制是职业培训工作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国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创新。哪些就业群体可以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训对象?有哪些政策利好?

  问:哪些人属于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培训对象?

  主持人:在培养对象上,学徒培训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转岗等人员为培养对象。企业可根据生产实际自主确定培养对象,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培养主体的职责主要由企业承担。企业应与学徒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质量考核标准等内容,重点培训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特别是工匠精神的培育等。企业如果委托培训机构承担学徒的部分培训任务,应与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培训方式、内容、期限、费用、双方责任等具体内容,保证学徒在企业工作的同时,能够到培训机构参加系统的、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学习和相关技能训练。

  问:对学徒有哪些政策利好?

  主持人: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推行,对学徒来说确实有不少红利。首先,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学徒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企业还应按照合作协议向培训机构支付学徒培训费用,所需资金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也能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并承担。

  除此之外,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由各省(区、市)人社部门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学徒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这一标准还会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

  问:如何激发企业推行新型学徒制的积极性?

  主持人:此前实施新型学徒制的试点,确实出现了企业积极性参差不齐的情况。因此,在全面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的过程中,要落实好补贴政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企业新型学徒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落实补贴资金,并通过调整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逐步提高职业培训支出比重。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责任编辑:万露

学徒 培训 培训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