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摸排科创企业备战科创板 关注研发投入发明专利

多地摸排科创企业备战科创板 关注研发投入发明专利
2018年11月27日 21:25 澎湃新闻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承天蒙 来源:澎湃新闻

  近一个月以来,多地围绕科创板在抓紧准备中。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湖北、浙江、安徽等地被曝出地方金融办、创投协会等单位摸底科创企业,备战科创板上市。

  从多地摸底的情况来看,多是要求企业在进行信息收集时填写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发明专利情况、财务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0日晚间,有消息称,“上交所科创板相关人士要求某创投机构推选50家左右行业排名靠前企业,上交所将视情况重点调研”。对此,上交所回应称:上交所任何人员均未就报道内容征询过创投机构。上交所正在加速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的方案与制度设计,目前并无所谓的“挂牌企业名单”。

  “上海市经信委征集优质企业信息”

  11月23日下午,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上海市经信委)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专题会议,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要对标中央战略部署,积极对接、主动配合,提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快高成长性科创企业培育,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更多创新企业脱颖而出,为更好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新贡献。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其获得的上海市经信委《关于征集推荐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名单的通知》显示,科创板拟挂牌企业名单已经征集结束。

  通知中表示,为做好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请各有关部门及单位,按照相关要求,梳理推荐拟挂牌上交所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根据通知要求,拟挂牌企业名单于11月23日中午前上报。

  11月27日,多家上海科技公司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近日公司确实收到了《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一位上海科技公司CEO确认,公司从上海市经信委收到的《信息收集表》与网传表格一致,需要企业上报的信息包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发明专利数、行业排名、中介机构等指标。

  表格下方还备注推荐企业需具备两个特点,一是全球或国内行业地位明显;二是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网传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网传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

  另有一位上海科技公司CEO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公司收到的《信息收集表》与网传表格“有点不同”。记者继续追问时,这位公司创始人没有透露更多表格细节。

  浙江创投协会收集科创板推荐企业信息

  11月20日,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公布了《关于推荐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在投资的企业中,推荐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协会将尽快上报有关部门”。

  浙江省创投协会要求会员单位推荐企业填写附件表格,在科创板推荐企业信息表中,包含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如法人代表、注册资本、员工人数、研发技术人员占比、发明专利数量、所属行业、企业财务情况等。其中,在企业财务情况中要求填写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和税后净利润。

  融资情况和上一轮估值也在信息表的考察范围之内,另外在信息表的底部还要求填写公司介绍,一是主要产品、服务,及所处行业地位;二是核心技术,业内公认的重要奖项或技术成果;三是未来三年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目标。

  根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省创投协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协会已收到了100多家推荐企业名单,接下去,协会会将名单送往相关科技部门和金融管理部门,“希望相关部门为浙江争取多上几家科创板,也为这些企业争取些政策支持。”

科创板推荐企业信息表。数据来源:浙江省创投协会科创板推荐企业信息表。数据来源:浙江省创投协会

  湖北省征集科创板后备企业,要求11月30日前上报

  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湖北省下发《关于组织推荐“科创板”后备企业的通知》,拟在该省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规范性强、具有一定产业规模”的科创板后备企业进行集中培育。

  11月27日下午,湖北省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相关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记者说:“目前是省金融办下面的上市指导中心在组织统筹,我们主要是在配合进行企业信息收集,收集材料的截至日期是11月30日。”

  关于上报企业的要求,该人员说,科创板对于企业的利润财务等要求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所以现在进行的第一批企业的信息收集也没有很高的要求,“好”的企业都可以收集,先报上来,然后由其他部门再做筛选。

  按照上述人员的介绍,湖北省目前拟上市“好”的企业大多和湖北省金融办有接触,湖北省每年都会评选金种子公司、银种子公司,基本都是在这些企业名单中。

  湖北省政府官网8月10日消息显示,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2018年度82家治理结构完善、经营效益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涵盖生物医药、教育、新材料、金融等领域,包括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安徽省金融办召开对接上交所科创板工作部署会议

  安徽省金融办官网显示,11月14日,安徽省金融办主任何昌顺主持召开了对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技创新板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部署了安徽省对接上交所科创板的具体工作,要求安徽省要储备一批科创板优质后备企业,扎实做好相关的对接与基础性工作。

  何昌顺表示,安徽省股交中心作为安徽省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重要孵化基地、合肥市作为安徽省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集聚地,要在推动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工作中有所作为,在全省树立示范效应。

  11月26日,《安徽日报》官方微博披露,在安徽省召开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了对登陆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给予支持,“对在科创板等境内外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的民营企业,省级财政分阶段给予奖励200万元。”

  投行梳理储备项目

  此前,有投行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对储备项目进行筛选和准备,同时也期待科创板企业的标准和条件等配套政策出台。

  据了解,近期上交所正积极向券商摸底,邀请一些券商推荐认为能符合科创板的企业报上来,看一下在券商眼里哪些符合科创板,就规则制定广泛征询意见。

  除了对中介机构带来新的业务,科创板的设立对创投机构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对于一级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将会为一级市场带来有利的正循环,在引入新经济企业进入的同时,也为VC、PE引入了新的退出渠道,而明确退出通道反过来又有利于资本进入,不过,这有助于新经济龙头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

  对于科创板企业的上市标准,上述投行人士说,筛选标准肯定是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行业,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各种新能源新材料这方面靠拢。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由于科创板细则尚未公布,参照战略新兴板的方案的标准,对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进行初步筛选,行业上侧重于选择新兴产业,如电子、传媒、计算机、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企业。采用净利润、收入、现金流和市值四个维度对上市企业进行排序,如果企业的净利润、收入和现金流表现均占优,那么这些企业就最有可能优先以注册制的方式登陆科创板。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科创 科创企业 发明专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