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的基因生意:注册资本过亿 南方科大入股

贺建奎的基因生意:注册资本过亿 南方科大入股
2018年11月26日 18:49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贺建奎的基因生意:旗下公司总注册资本过亿,南方科大入股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全球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诞生。这一所谓研究成果引发各界广泛质疑。

  当天晚间,国内上百名科学家联名发声,对贺建奎未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进行的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不久之后,南方科技大学在一份声明中披露,贺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离职期为2018年2月-2021年1月。对于贺建奎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体胚胎研究,该校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可查资料显示,贺建奎除了是一名科学家,名下还拥有多家企业股权。天眼查数据显示,贺建奎是7家公司的股东、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且是其中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7家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1.51亿元。

  这7家公司中,最早成立的瀚海基因,是一家宣称生产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公司。这家公司在4月宣布获得2.18亿元A轮融资。而注册资本最高的,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还获得了南科大旗下深圳市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入股。

  6年前成立瀚海基因,推销基因测序仪

  天眼查数据显示,贺建奎担任股东的7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瀚海创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珠海南柒君道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这7家公司中,成立时间最早的是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基因”)。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业务是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产业化,这也是贺建奎在公开场合谈及最多的公司,他不止一次在采访和自己的博文中推销该公司的产品。

  如今,这家公司已经估值不菲。

  今年4月,瀚海基因获得了2.18亿元A轮融资,由同晟资本领投,希夷资产等五家机构参与跟投。贺建奎直接持有该公司27.42%的股份,另外还通过珠海瀚海创梦科技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获得了5.83%的股份,总持股份额为33.25%。

  贺建奎在今年4月在接受转化医学网采访时表示,瀚海基因在2017年成功研发出亚洲第一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样机。目前国内只有华大智造与瀚海基因进入了国产测序仪的市场,与华大不同的是,瀚海主要以医院为中心,三代测序仪的简便性,可以帮助医院、甚至基层医院都能建立起自己的基因测序平台。他当时还称,瀚海基因已经收到了第一笔700台测序仪的订单,在深圳市罗湖区政府的支持下,瀚海基因正在建设一个1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建好后三代测序仪产能能达到每年1000台的水准,如果满负荷生产,每年能有50亿元价值的产能。

  瀚海基因的关联方中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天壕环境(300332)。该公司于2016年、2017年投资入股了福州紫荆海峡科技合伙企业(简称福州海峡),实缴约900万元,由后者进一步投资瀚海基因。天壕环境主营业务为公共事业、环保业,并未涉足生命科学领域。11月26日午后,天壕环境直线冲击涨停。

  贺建奎兼瀚海基因的持股情况

  旗下公司获南科大入股,曾被称为“孔雀团队最核心成员”

  贺建奎参与的注册资本最高的公司,是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6666.66万元人民币。公司的业务为生物技术开发与基因检测技术开发,信息咨询、生物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及技术咨询,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化学试剂及产品的软件研发等。

  在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贺建奎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5.5%。另外两大股东分别是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服务中心,持股30%;深圳市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5%。南科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系南方科技大学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据南方网2017年报道,南科大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汤涛曾表示,南科大创新体制机制,鼓励教授创新创业,支持教授每周有一天在校外从事成果转化工作,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

  汤涛还称,南科大注册成立的高科技项目公司中,包括6家孔雀团队科技公司,贺建奎是其中最核心的成员。南科大通过和教师共同发起成立公司,实现了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近8亿元。(注:孔雀团队指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孔雀计划”的团队。)

  贺建奎名下的另一大主要产业为“因合系”公司,包括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合生物科技如东有限公司、深圳因合医学检验实验室。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4074.08万元,其中贺建奎认缴1010.11万元,为第一大股东。

  该公司经营范围依然围绕基因产业展开,包括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物技术开发与基因检测技术开发,信息咨询、生物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及技术咨询,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化学试剂及产品的软件研发等。

  就在一周前的11月20日,因合生物刚刚完成了5000万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正威集团、乾江资本。

  南方科技大学投资了贺建奎的深圳市南科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观念转变

  据深圳商报早前报道,贺建奎来自湖南娄底,他从小迷恋物理学,立志要成为中国的爱因斯坦,从而发奋学习,如愿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后来前往美国求学,首先是进入美国莱斯大学物理系,师从Michael Deem教授从事生物物理学研究;博士后则是师从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斯蒂芬·奎克教授,从事基因测序研究。

  从过往报道来看,贺建奎对于学者下海经商的看法经历过一次重要的转变。早前,还在象牙塔中的他坚信“学者就应该坚守清贫,这样才能在学术上有所成就”。但在近两年的采访中,贺建奎表示,他相信“财富和科学可以共融”。他认为,“学者不一定坚守清贫才能有成绩,学术研究到商业应用,对于我来说才是最擅长的事情。”

  贺建奎这一观点的转变,发生于他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后期间。他师从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斯蒂芬·奎克教授。据深圳商报报道,斯蒂芬·奎克教授不仅是世界基因测序领域首屈一指的顶级科学家,而且还是十多家公司的掌门人,是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的亿万富豪。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注册资本 贺建奎 瀚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