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衔枚疾进 创投概念股坐过山车

科创板衔枚疾进 创投概念股坐过山车
2018年11月24日 04:12 中国经营报

  科创板衔枚疾进 创投概念股坐过山车

  庄会

  自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发布以来,创投板块成为瞩目焦点,多只创投概念股涨幅甚至超过100%。据同花顺iFinD,创投指数(885413)在11月5日至19日期间,涨幅高达34.54%。

  此外,多家涉足创投业务且股价涨幅过大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多家创投板块的上市公司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述了公司及监管层对股价短期内过热炒作的担心。

  前期过热炒作已降温

  据同花顺iFinD数据,11月5日至22日,涉及创投概念的个股中有4只涨幅超过100%,甚至有创投业务占比不高的上市公司。

  其中,市北高新(600604.SH)涨幅甚至高达223.3%。而市北高新在11月21日的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公司近期股票涨幅较大,严重偏离公司基本面。

  事实上,在上述区间涨幅超过40%的个股中,所属同花顺行业为金融服务的,仅有鲁信创投(600783.SH)、九鼎投资(600053.SH)及华金资本(000532.SZ)3家。3家公司上述区间涨幅分别为118.88%、63.54%和47.76%。

  鲁信创投在11月21日《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的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存在市场炒作。

  从财务数据上看,鲁信创投目前市盈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截至2018年11月20日,鲁信创投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404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244倍。而金融业行业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中位值为17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中位值为18倍,其中金融业-资本市场服务行业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中位值为25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中位值为32倍,金融业-其他金融业行业对应2017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中位值为19倍,最新动态市盈率中位值为15倍。

  九鼎投资也在17日的《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截至2018年11月16日,公司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91倍、市净率为5.39倍,明显高于金融业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中位值。

  此外,公司的基金投资规模、募资规模以及管理费收入等均存在缩减及波动的风险。

  从股价上看,前期过热炒作已有所冷却。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和华金资本自20日后均有所回调,11月20日至22日3日跌幅分别为6.78%、11.23%和8.54%。

  相关规则正在征求意见

  多家创投类上市公司表示,科创板目前仅仅是一个概念,相关规则及实施细则没有出台,因此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也无法做出具体的、公允的判断。

  此外,因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偏离公司基本面,有工作人员也表示了担心。

  鲁信创投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科创板的提出,大家可能会把目光投向创投类上市公司,这个逻辑我们能理解。针对股价的上涨,我们也发了风险提示。但在这个时候,(公司)也不想针对这个事情,再给市场一些预期。”

  九鼎投资方面则以事情敏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华金资本证券事务代表梁加庆向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我们最明显的影响是多了一个退出渠道。我们可以将不成熟的企业培育成熟,再通过成熟的渠道退出,这是做创投的一个基本的思路。我们目前也在搜罗一些投资标的和投资机会。未来有可能在科创板上市的一些企业,会成为我们重点跟踪标的。”

  但同时他表示:“我们在手的(投资标的公司)具体有哪些可能符合,或者未来可能会符合科创板条件的,现在尚不明确。要等申请科创板企业的标准和条件等配套政策出台,我们再根据政策来套,可能才会有一个比较公允的评价。”

  而上述公司是否会为迎接科创板在业务结构及布局等方面做一些调整?

  鲁信创投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截止到目前,针对科创板的公司战略上面的重大调整暂时是没有的。”

  梁加庆则表示,会有一定的调整,“(因为)多了一个退出渠道,对我们创投类公司来说是个新的市场契机,未来我们也会寻求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看看布局工作,我们也比较关心细则何时出台”。

  另据记者了解到,科创板相关工作,上交所正在积极推进。有部分券商已收到科创板相关规则制定征求意见函。也有创投机构已开始与头部券商接触,交流项目层面的梳理和准备。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