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情绪未消 主力资金持续流出

谨慎情绪未消 主力资金持续流出
2018年11月23日 01:31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谨慎情绪未消 主力资金持续流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昨日,两市震荡回落,主要指数中仅中小板指收红。本周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一直维持高位,继本周二净流出金额攀至近期高位后,近两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虽有所缩窄但仍超百亿元。

  分析表示,在外围因素扰动下,两市谨慎情绪再度上升。显然,短期的反弹还不足以彻底扭转此前回调所积聚的悲观情绪。出于内在和外围不确定性攀高,资金仍不愿贸然博弈单一方向。

  净流出规模维持高位

  本周以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均超过百亿元,近两个交易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分别达到141.68亿元和144.92亿元,显示出谨慎的市场情绪。

  从盘面交易情况来看,本周的调整弱化了此前盘面持续反弹势头。一方面,各主要指数皆从反弹高点悉数回落,赚钱效应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从近几个交易日量能方面的萎缩来看,此前盘面反弹阶段的短暂放量同样难以为继,这也显示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并未因此前短暂的反弹出现根本改善。

  从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上看,近5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数出现了主力资金净流出。即便是净流出最少的休闲服务板块近5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也有5.75亿元,净流出金额最多的电子及非银金融板块同期净流出金额均超过了80亿元。

  不难发现,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显然不是朝夕间的工夫。此前盘面也曾几度出现短暂的资金净流入,但其后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筑底反弹过后,市场震荡难免,当前投资者保持适当谨慎固然是情有可原,但亦无需过于悲观。

  难现全面性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市场估值已回落至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近的水平。不过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因素释放也曾使反弹数度“夭折”,在内外因素扰动之下,未来A股的向上之路料仍难“一蹴而就”。

  华鑫证券表示,从近期盘面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上证综指反弹贡献率的50%以上归属于金融股,而在金融板块上涨乏力过后,未来投资者需要观察是否存在新的权重板块接力,否则还是需要警惕短期指数波动风险,而本周二,对指数下跌拉动率最高的三个板块均来自于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

  就现实层面出发,市场人士强调,反弹过程出现的反复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当前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料仍将成为短期市场的主要演绎方向。

  针对后市,中信证券认为,超跌小盘股表现将好于绩优蓝筹股。政策利好的逐渐释放短期仍将利好于实体经济及股市,而市场短期风险仍在于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考虑到当前市场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游资及上市公司回购资金,未来超跌小盘股表现料将好于绩优蓝筹股,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持续性表现将会更好。

责任编辑:曹婕

主力资金 反弹 情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