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回暖 券商展业“擦亮双眼”

并购重组回暖 券商展业“擦亮双眼”
2018年11月23日 01:30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并购重组回暖 券商展业“擦亮双眼”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梦迪 张凌之 

  近期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并购重组的政策,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投行人士表示,并购重组市场有回暖趋势。具体而言,并购重组审核提速,沉寂多时的重组上市出现升温迹象,企业参与并购重组的热情提升,预计产业并购将会明显加速。

  结合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资深投行人士表示,本轮政策并非全面放松,而是有松有紧,这对券商投行提出更高要求。证券公司应该建立完善的内部风控体系,发挥好证券市场“守门人”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并购重组现两趋势

  “并购重组市场利好消息不断,环境宽松了,市场就会随之回暖。”北方一家大型券商并购业务负责人李想(化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并购重组市场呈现两大趋势:一是产业并购将会提速,通过市场化并购,推动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业绩增长点。二是重组上市或升温。11月5日至15日,A股市场出现三单重组上市案例,沉寂多时的重组上市出现升温迹象。公开资料显示,11月5日,霞客环保公告拟收购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11月12日,圣阳股份公告拟收购新能同心100%股权。

  南方某中型券商内核负责人认为,目前并购重组市场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是审核提速。Wind数据显示,2018年,并购重组委共审核119个项目,其中102个项目获通过,通过率为85.71%。10月以来,并购重组委一共审核35个项目,占全年审核数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审核家数多于今年前两个季度,其中32个项目通过,通过率达91.43%。

  北京某券商并购业务负责人吴涵(化名)表示,最近一些企业并购重组热情明显提高。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周跃(化名)指出,从投行业务市场来看,并购重组业务有增多趋势,不过也不会是明显的上涨趋势。“受限于二级市场股价,如果上市公司在此时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会更大比例地稀释股份。”

  监管张弛有度

  “前几年并购重组最火热的时候市场鱼龙混杂,带来了一些风险因素,后来随着政策趋严,市场逐步规范。因而,在现阶段有的放矢放松一些政策对整个市场而言是有好处的。”吴涵表示。

  周跃认为,在上市公司出现利润下滑等情况时,出台一系列利好并购重组的政策,可为上市公司注入一些新鲜有活力、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政策密集出台会让公司更有信心去进行资源整合。”上述内核负责人认为,原来监管对盈利预测估值的关注,在新政下也有所淡化,这对上市公司、标的公司和券商而言都是好消息。此前这是并购的审核重点,也是否决案例的高频问题,经常会有项目因为估值过高而否决。

  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人士认为,并购重组市场迎来“黄金期”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政策全面放松。“现在政策也没有全部都放松,而是有松有紧。”吴涵坦言,例如征求意见稿对并购重组市场而言是偏紧的政策。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在审核项目时依然有“不可触碰的红线”。周跃表示,未来还是要关注高端制造等行业和企业。吴涵指出,对于内幕交易、商誉过高等情况,也没有放松迹象。

  防止“忽悠式重组”

  在并购重组市场焕发新活力的同时,券商参与此项业务也有了新的方向。李想表示,结合市场特点,中介机构展业时可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在行业上,节能环保、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高成长性、战略性行业应给予更多关注。二是缩短了IPO被否企业重组时间间隔,机构也可锁定该类企业,储备并购重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新规之下,对中介机构的要求也在提高。上述内核负责人认为,并购市场回暖后,开展业务时要防止“忽悠式重组”。券商在推进项目时仍要擦亮双眼,不靠谱的项目绝对不能撮合。

  李想认为,证券公司应该建立完善的内部风控体系,发挥好证券市场“守门人”的作用,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同时,项目组作为第一道防线,应按照证券行业公认的业务标准、道德规范,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态度,遵循客观、公正原则,独立、审慎地对上市公司、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全面评估相关业务活动所涉及的风险,严格遵守公司内部审核流程。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不断优化,并购重组市场活力将进一步被激发,上市公司产业并购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并购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同时,伴随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和交易所监管问询等制度的完善,并购重组质量不断提升,整合成功率更高、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曹婕

券商 并购重组 中国证券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