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在自贸试验区优先落地各项金融开放措施

央行:将在自贸试验区优先落地各项金融开放措施
2018年11月23日 15: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3日在北京表示,央行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积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鼓励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先落地各项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支持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政策吹风会,徐忠在会上作如上表示。

  徐忠说,中国设立自贸试验区以来,由央行牵头负责的各项工作均积极有序稳妥推进,主要体现在六方面: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推进外汇管理改革,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深化区域金融开放创新合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强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在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共有12条措施,主要聚焦于促进贸易便利化,为自贸试验区改革提供金融支持,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徐忠表示,对内对外扩大金融开放,央行始终坚持三条原则:一是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注重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他透露,下一步央行将逐步缩短金融领域负面清单,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领域放松外资金融机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用审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资质的限制,激发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积极性,推动资金更自由流动。(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央行 试验区 徐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