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银行业晒账本:广东最会赚钱 上海不良率最低

地方银行业晒账本:广东最会赚钱 上海不良率最低
2018年11月23日 09:51 上海证券报

  地方银行业晒“账本”:广东最会赚钱 上海不良率最低

  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三季度数据发布后,中国银保监会派驻各地的监管机构也陆续晒出自家“账本”。

  上证报梳理12个地方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发现,“几家欢喜几家愁”,区域表现差别较大仍然是最为明显的特征。例如,今年前三个月,有地方辖内银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20%,有地方净利润则亏损77亿元,还有省份辖区股份行净利润竟然同比下降近140%。而去年净利润出现明显减缓的一些省市的银行业,随着不良的出清,今年在逐渐恢复“活力”。

  盈利两极分化

  与去年受到金融去杠杆等影响,多地银行业资产出现“缩表”不同,今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山东、上海、广东、江苏、贵州等多个省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其中,北京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和负债总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

  从全国12个省市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各地银行业盈利情况分化十分明显,东部沿海地区明显好于中西部地区。

  在披露数据的省市中,广东银行业金融机构最会“赚钱”。截至9月末,广东银行业(不含深圳)累计实现税后利润1503.34亿元,同比增长20.2%。

  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盈利也十分强劲,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17.53%。

  而去年净利润出现减缓的江苏省,今年“水准”已恢复。截至9月末,江苏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为1685.89亿元,同比增幅为16.86%。

  在可查数据中,海南省银行业出现较大亏损。一季度海南省辖内银行业净利润为45亿元,二季度末却亏损近19亿元,到三季度末,亏损扩大至77亿元。

  位于东北地区的吉林和黑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仅资产规模下滑,净利润也为负增长。尤其是吉林省辖区内股份行,前9月净利润竟然下降将近140%。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各地银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与当地经济、产业结构、营商环境、金融生态等密切相关。比如,山东省近几年经济增速相对偏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压力较大,非法集资、担保问题等相互交织,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弱,金融机构发展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多。相反,广东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就比较好,积聚不少大型银行业机构总部,整体表现也较好。

  不良率最高超4%

  而在不良方面,多地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总体双升,地区差异也非常明显。

  根据披露数据的省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来看,截至9月末,山东和江苏两省辖内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分别为2630.6亿元、1479.88亿元。广西、贵州、甘肃不良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分别为924.38亿元、572.1亿元、768.21亿元。

  其中,山东、黑龙江、广西、甘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均超过3%,海南、贵州超过2%,都高于同一时期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率偏高,与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不无关系。例如黑龙江省这几年经济升级转换中,元气尚未恢复。根据该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GDP同比增速为5.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黑龙江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负债总额3.6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52.3亿元;不良贷款率3.55%,比年初上升0.21个百分点。

  位于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辖内银行业不良率高达4.02%。作为农业大省的甘肃,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3%,同样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该省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以国有银行和城商行为主;股份制银行较弱,不过不良率都低于3%。

  在披露数据的省市中,不良率最低的是上海。截至9月末,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6%,远低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