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文: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应用阶段 应回归到人本位

洪小文: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应用阶段 应回归到人本位
2018年11月23日 00:08 新京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洪小文 科技创新要回归“人本位”

 洪小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受访者供图 洪小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受访者供图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认为,今天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应用的阶段,但因为人的想法无限,所以仍有可以创新的方向。

  但与通常的观点不同,他认为如果能够尽早定出公平公正公开的规范,反而会带动更多的创新。

  此外,技术不是一切,应该回归到人本位。把人文因素引入技术的必要性非常重要。

  未来十年,洪小文认为,就是怎么把人工智能真正跟每一个垂直领域结合,做最后一公里的创新。

  创业公司遇到的挑战主要是商业方面

  新京报:你怎么看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未来将走向何处?

  洪小文:其实,人类社会是又竞争,又合作的。你说中国跟美国有没有竞争?当然有竞争,但是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其实包括学术界,甚至工业界,我们更多强调的是合作关系。

  新京报:在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方面兴起的创业公司,尤其是中国公司会面临的市场机遇有多大,又有哪些困境?

  洪小文:每一行有每一行的甘苦。创业公司跟科研公司还不一样,没有一个创业公司说自己生产的就是技术,历史上其实从来没有发生过。就算发生了,也一定要卖这个技术。因为你有投资者,投资者要看到产出,要能够赚钱,要能够成长。

  创业公司的目标是得到商业价值,商业上可以是钱,真金白银,可以是用户,可以是数据。所以,他们遇到的挑战大部分是商业方面。技术好不一定是商业获胜的那一方。这是很无情的,商业就是商业。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人工智能上半场是数据、算法、软件,下半场就会包括硬件和实体,您怎么看?

  洪小文:人工智能在学术界有比较严格的定义,几年前流行的数据挖掘在学术上不是人工智能。这两个东西当然有交集,但是不同人搞出来就是不同的东西,像物理跟化学之间的差距。

  大数据对人的智力是一个加分项。大数据为主的人工智能,能够帮助做数字化转型,这方面存在很多机会。如果说人工智能,或者机器能不能模仿人类智能,不要说上半场,连影子都没有,所以人工智能领域还有很多机会。

  尽早建立规范,带动更多创新

  新京报:你希望下一个十年有什么样的变化?

  洪小文:对于未来,我认为其实应该更关注的是责任。目前对这方面关注得还不够。不能只看利益,看市值,还要有社会责任意识。在推崇以技术创新改变世界的同时,还要遵重规律。

  在西方爆发出的数据隐私问题,还有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道德和伦理问题,IT从业者应该要把技术以外的领域特别是人性方面都要考虑进去。很多公司(有)很多产业数据,然后这些公司用数据赚的钱有没有回馈到人,回馈社会,要能够让每个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我们认为如果能够早早地定出公平公正公开的规范,反而会带动更多的创新。

  技术不是一切,你要考虑到人。应该回归到人本位。

  新京报:你对下一个十年的技术判断是什么?

  洪小文:今天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应用的阶段,(但是)这个上面还是有创新可以做。一方面是商机,对于老百姓来讲开始感受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一些好处。另一个方面,一些基础的科研可能要到5年、10年以后才有应用。

  未来十年,就是怎么把人工智能真正跟每一个垂直领域结合,真正能够让大家感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今天人工智能的落地还是很有限,跟每个领域的结合,还需要做最后一公里的创新。

  ★精彩观点

  1

  面对数字化转型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巨大机遇,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即服务”的模式将是大势所趋。

  2

  今天研究未来十年要做的东西,不要把它想成这个研究方向一定是对,或者做出来以后一定会有用。因为基础研究本就是探索无人之境。

  3

  科技企业有各自的技术实力,但在垂直领域仍需要各行业企业的专业能力和洞察,只有双方并肩合作,才能真正建立各领域所需的“SaaS(软件即服务)”或“PaaS(平台即服务)”。

  新京报记者 梁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