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股有停牌经历 A股有股票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停牌

近3000股有停牌经历 A股有股票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停牌
2018年11月22日 2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近3000股有停牌经历!A股史上有股票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停牌?

  数据宝

  本次新规出台,任性的停复牌乱象,将迎重大变化。

  11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直指A股市场的众多停牌钉子户。上述指引被称为史上最强停复牌制度细则,重点规范国内资本市场存在停牌事由较多、停牌期限较长、“停牌避险”等情形。

  复牌股表现惨淡

  在本次新规出台之前, A股市场已出现第一例强制复牌案例。11月19日晚间,深交所强令银亿股份复牌,复牌当天,银亿股份一字板跌停,昨日大跌逾9%,今日再度收跌4.57%,最新股价创三年来新低。

  即便没有交易所的强令,近期复牌的A股表现大多惨淡。今日复牌的骅威文化直接一字板跌停,该股于6月5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宣告15亿收购旭航网络100%股权的计划终止。

  本周一复牌的达华智能遭遇连续2个一字跌停,今日再度下跌2.78%,最新股价创三年来新低。上周五复牌的沙钢股份同样遭遇连续2个一字跌停,该股今日再度跌停。复牌前,沙钢股份累计停牌长达788天。停牌期间,沙钢股份对并购方案作出调整,仅收购苏州卿峰股权,不再收购德利迅达股权。

  近3000股有停牌经历

  上市公司任性停牌、长期停牌问题,基本上是A股市场的一个长期顽疾。一般的停牌可能就几天,当公司遇到重组、收购等重大事项时,停牌甚至可能会长达数月,甚至长达一年。长时间停牌无疑会影响股票的正常流动性,影响投资者的自由交易。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有部分股票近三分之一的交易时间都在停牌。今年2月份上市的御家汇,上市不满半年便筹划资产重组,公司于6月19日停牌,宣布拟10.2亿元现金购买阿芙精油母公司北京茂思60%的股权。停牌近5个月后,御家汇于11月14日复牌,复牌当天股价一字跌停。按交易日算,御家汇上市以来停牌的交易天数占总数的50%以上。

  11月5日复牌的万达电影遭遇连续4个一字跌停。万达电影于2015年初上市,去年7月初,公司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最新重组方案显示,万达电影将斥资106.51亿元收购万达影视96.8262%股权,同时将“现金+股份”的收购方式改为全部发行股份收购。这次停牌时间长达327个交易日,历史上万达电影共停牌5次,累计停牌时长444个交易日,占总交易天数的47%以上。

  停牌时长占交易天数比例在30%以上的个股还有韦尔股份金冠股份赛摩电气宣亚国际等。

  从未停牌股都有谁

  在众多A股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停牌。数据显示,剔除近一年上市的次新股,共有476只个股上市以来从未停牌。这其中既包括海天味业招商蛇口中国核电陕西煤业等细分行业龙头,也包括中飞股份同大股份华凯创意东华测试飞鹿股份等中小公司。

  这476只个股中,上市时间最早的是人民网,该股于2012年4月27日上市,至今从未停牌。2012年上市尚未停牌的还有同大股份、兆日科技一拖股份渤海轮渡、东华测试。

  分行业看,未停牌股主要分布在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汽车等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分布最广,有58只个股。房地产、钢铁、综合行业分布较少,分别只有2只、1只、1只个股。

  从这些未停牌股的历史表现来看,差异比较明显。数据显示,83股上市以来(剔除首日)累计涨幅翻倍,累计涨幅最高的是康泰生物,该股于去年2月份上市,迄今累计上涨12.23倍,也是唯一一只涨幅10倍以上的股票。平治信息普利制药长川科技艾德生物劲拓股份等累计涨幅均在3倍以上。部分股票已经跌破首发价,如禾望电气三角轮胎天能重工恒林股份博迈科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跌破首发价的股票大多于2016年、2017年上市。

  (来源:数据宝)

责任编辑:张海营

停牌 A股 沙钢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