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遇寒冬?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锤子遇寒冬?

  罗永浩和他的锤子科技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解散传言风波尚未平息,如今又有债务人状告罗永浩“欠钱不还”。

  2018年的冬天,对于锤子科技来说,无比寒冷。

  锤子真的缺钱!

  日前,酷派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欠钱不还”。

  原来锤子方面曾经向酷派采购了金额约100多万元的手机零部件,但货物交付后,货款还有一半没有给,金额涉及四五百万。

  锤子手机后来表示,剩余货款可以用其他方式抵消,比如说联合推广宣传。但是过了几个月,货款没有到位,推广宣传也没有执行,期间多次致函也没有后续回复。无奈之下,酷派去法院提交了诉讼。

  虽然罗永浩已经做出回应,表示由于双方之间的人士变动,导致事情被耽搁。称正在和酷派方面协商解决,会妥善处理。

  这事虽然不大,但是一叶知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越来越稳定,头部企业的步步紧逼正在让更多的中小品牌手机厂商遭遇生存危机。

  锤子科技工商信息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锤子为何没落?

  罗永浩2012年开始做手机,时间尚且不算晚。

  彼时中国市场上苹果牢牢把控着高端市场,三星全面发力,领跑安卓领域。小米刚成立两年,正以挑战者的姿态蓄势待发。

  在一个不错的时机,切入一个大有前途的行业,然而却没有成功,这就不能怨天尤人,只能是自己的问题了。

  六年时间里锤科陆续发布了七款手机。每一款的销量都可以用惨淡来形容,锤子也从未进入过主流手机行列。

  要知道,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国内手机市场天翻地覆,小米信马由缰,攻城略地;华为后知后觉,却后发先至;OV独辟蹊径,自成一派。

  国产机们你争我赶,把三星拉下了马,让苹果慌了神。而锤子的处境却越来越艰难。

  说到底,还是因为罗永浩把锤子定义为一家以设计为驱动的公司,而不是一家以科技去驱动的公司。

  外观设计虽然很重要,但技术过硬才是更重要的内涵。

  有技术没外观,外观的短板可以补上,华为手机的崛起就是明证。

  有外观没技术,技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很难迎头赶上,这是锤子的教训。

  启信宝数据显示,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有关手机方面的专利信息只有97条。可谓少得可怜。

  锤子科技专利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要知道同样是第二梯队的魅族手机,也有几千条手机方面的专利信息。启信宝数据显示,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手机方面的专利信息3597条。

  魅族专利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而占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OPPO和VIVO在手机方面专利的积累更是遥遥领先。启信宝数据显示,VIVO拥有手机专利6683条,而OPPO的手机专利更是高达24402条。

  VIVO专利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OPPO专利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而在国外攻城掠地的小米手机,这些年的技术积累也是不俗。启信宝数据显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利也有8814条。

  小米专利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可以这么来说,在国内的手机市场上,锤子手机的专利是最少的。没有技术优势,锤子手机想要低价,质量就很难过关;而想要与时俱进,就需要多花专利费,价格就没有优势。

  这是目前锤子手机困境,而且技术问题不是短时期内可以解决的。而导致这个结果原因,还是老罗对技术的忽视。

  一个人的手机公司

  其实创立之初,锤子科技就深深地打上了罗氏的烙印。从公众视觉上来说,锤子科技,从来都是老罗一个人的公司。而从公司布局来说,几乎所有的公司也都是老罗的。

  启信宝数据显示,为了打造锤子手机,罗永浩先后成立了14家公司,以后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对外投资了13家分公司,其中10家公司的法人都是罗永浩。

  锤子科技对外投资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其实外界对锤子手机一直都是看好的,成立六年来,每年都能拿到融资。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也已经拿到六轮融资。投资方不仅有陌陌科技 、金石投资、和君资本等知名私募基金,甚至还有成都市政府基金的支持。

  锤子科技融资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虽然经过多轮融资,但罗永浩还是紧握锤子科技的主导权。启信宝数据显示,罗永浩持有锤子科技35.9%的股权。其中罗永浩直接持有22.67%,剩下通过私募基金间接持有。

  锤子科技股权结构图 图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锤子科技受益人 片数据来自启信宝

  老罗一个人撑起了公司,但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老罗的性格又成了公司发展的瓶颈。

  真可谓“成也萧何败萧何”!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融资 信宝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