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会率低难挡热情 “扶贫概念”金丹科技重启IPO

过会率低难挡热情 “扶贫概念”金丹科技重启IPO
2018年11月22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金丹科技(832821.OC)继去年12月上会被否之后,又一次冲击IPO。

  时隔11个月再度宣布启动IPO,在这之前,金丹科技已在今年10月底宣布拟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

  “公司一直在做IPO的准备工作,从去年被否之后也一直有准备重启。”11月21日,金丹科技一位证券部人士回应本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趋严,IPO过会率整体走低,不少挂牌企业都萌生退意,主动撤回申请材料或宣布终止IPO辅导的企业不在少数。

  热门企业重启IPO

  一直以来,金丹科技因为“扶贫概念”备受关注。

  在2016年最初宣布扶贫新政“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后,金丹科技的股价一路狂飙,自2016年9月9日至2017年1月3日,其股价涨幅达到了339%。

  金丹科技于2016年6月首次进入上市辅导,2017年1月,通过证监会的辅导验收正式排队IPO,并在当年12月上会。

  2017年12月,发审委会议上对金丹科技提出问询的问题主要包括公司采用出纳人员账户或现金支付的原因及合理性,现金交易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产品的毛利率以及销售情况;出口销售收入情况;原材料采购以及相关供应商情况等。

  “发审委对金丹科技现金交易的情况比较关注,而现金交易的真实性一直都是IPO审核的关键点,也是农业企业普遍的行业问题。”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认为。

  根据披露,2014年至2017上半年,金丹科技的现金支付金额分别为2343.07万元、1.58亿元、502.14万元、23.01万元。公司方面表示,在2015年12月份以后,对于大额玉米采购款项的支付,开始要求售粮农户提供个人银行卡,采取通过公司银行转账方式支付,不再支付现金。

  前述金丹科技人士亦指出,近一年来公司一直在根据发审委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

  事实上,金丹科技目前已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终止挂牌的议案,也公布了对异议股东的股份回购方案。

  “金丹科技已经在进行三类股东清理;再次IPO的前景最终取决于公司针对前次证监会提出问题的改进是否有成效,因为每家IPO失败的企业都有自己致命的漏洞和不足,这段时间在企业的规范性和经营上的改进工作才最为关键。”11月21日,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

  上市仍是企业首选

  上述金丹科技人士透露,针对之前发审委提出的问题尽量规范,有些需要调整核查的,中介机构进场后也进行充分尽调。公司的计划一直是IPO,这次重启也是在计划之中的。

  “目前情况下审核标准降低的概率不大,上市的速度以及融资额度大幅放宽的可能性也不大,金丹科技提出重启IPO可能是这一段时间有实质性改善。”11月21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

  “另一方面也与政策有关,之前很多新三板公司撤材料主要是担心IPO被否后在短时间内就不能再次提交申请了,现在IPO被否后重新申请的时间放宽,会刺激一批企业的积极性。”付立春认为。

  不过,目前挂牌企业的过会率并未有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挂牌企业IPO通过率约为50%,同比明显下滑。

  虽然如此,不少企业在与本报记者沟通时仍然表示公司有长期的IPO计划。

  “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IPO,三板市场目前的活跃度较低,虽然政策层面有了一定的完善和跟进,但可能还需要时间。”11月21日,华南某科技类挂牌企业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另一方面,今年全国股转系统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新三板+H股”政策落地,新途径也吸引了不少企业赴港IPO。

  根据披露,目前已有君实生物(833330.OC)、盛世大联(831566.OC)、成大生物(831550.OC)、泽生科技(871392.OC)等挂牌企业都公告了其赴港计划。(编辑:李新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