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时代云服务将解锁4100亿美元市场机遇

华为:5G时代云服务将解锁4100亿美元市场机遇
2018年11月22日 19:06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华为:5G时代云服务将为运营商解锁4100亿美元市场机遇

  5G时代将有哪些杀手级应用?

  11月20日,华为无线网络营销部部长周跃峰在第九届全球移动宽带论坛期间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称,5G提供了更快的带宽、更低的时延,但5G应用绝不是看看视频、打打游戏、上上网这么些应用。

  “5G本质上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能使更多应用跑在5G网络上,而更多的应用会放在云上。5G来了以后,对云业务将是极大的帮助,Cloud X(云服务)将为运营商解锁4100亿美元的市场机遇。”周跃峰称。

  周跃峰举例称,未来PC的Windows运算会放在云端,通过手机把内容传到显示器上,加一个计算机键盘就可以变成一台电脑了,未来电视机屏幕就是一台完完全全的云计算机。

  “今天我们戴的VR眼镜非常重,因为它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做图形处理的,需要本地的图形处理,未来可能把部分的处理放在云端,云和眼镜之间通过无线连接5G,因为5G有更短的时延和更快的带宽,那眼镜就可以做得非常轻,非常便宜,人人都可以使用。”周跃峰称,未来云上计算加上比较简单的智能终端通过5G的管道就可以生出很多能力,VR/AR视频将迎来新的机遇。

  华为在论坛期间展示了一款合作伙伴开发的手掌大小的游戏盒子,游戏放在云端,连接到显示器上就可以打游戏了。

  因此,在4G时代,HTC等公司大力推广VR设备,但市场并未出现爆发式增长。而5G时代来临,随着技术的发展,VR/AR等应用将迎来新机遇。

  VR/AR也并非万事俱备、只欠5G东风。周跃峰称,VR/AR的显示技术成熟度还欠点火候,有一些眩晕感。另外,VR/AR对时延要求很高,网络投资成本也非常大,如何能让成本降下来也是技术上的挑战。

  4G时代,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借助移动网络发展起来,而运营商被管道化。而5G市场,运营商有望重新找回主动权,这就是5G时代将被引入的“网络切片”技术。

  所谓“网络切片”技术,如果把整个网络比如成一个大面包,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切多少片。

  周跃峰称,5G时代运营商将重回对网络的精准控制。“如同飞机有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不同等级一样,运营商通过网络切片技术提供不同的套餐,而不是以往大家的网络都一样。”

  如果要达到能够非常精准地控制网络,还需要边缘计算技术。“比如工厂里面要求非常精准达到控制,只能有5毫秒、10毫秒以内的时延,这就要求基站离边缘计算更近,这种要求就要花更多的投资。VR/AR的时延需要在20毫秒、30毫秒之内,那就需要另一种程度的网络部署。”周跃峰称未来网络体验要精细化、多种多样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合群

澎湃新闻 周跃峰 运营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