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个5G试验区亮相 可遥控20公里外汽车平稳行驶

重庆首个5G试验区亮相 可遥控20公里外汽车平稳行驶
2018年11月22日 08:43 中国新闻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重庆首个5G试验区亮相 可遥控20公里外汽车平稳行驶

  中国新闻网

  【解说】如果将现有4G网络的上传和下载速度提高100倍,我们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当地时间11月21日,重庆首个5G试验区在重庆两江新区首次亮相,向社会展示5G时代可能的样子。

  在5G试验区应用展示大厅,工作人员展示了5G远程驾驶。工作人员通过一台远程驾驶设备,以及5块分别呈现出车辆前、后、左、右以及车辆操控台实时回传画面的大屏幕,就可以通过遥控的方式,驾驶相隔27公里远,位于重庆长安工业园的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并且实现平稳安全行驶。

  据了解,这个5G远程驾驶试验平台是重庆移动公司联合长安汽车公司研发的。远程驾驶系统将网络技术、视频技术、控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多种技术相结合,充分利用了5G网络低时延、高可靠等特征,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其全程时延不到20毫秒,具备很高的灵活性、可靠性。

  【同期】(重庆移动公司网络技术专家 杨玉东)

  这个是5G的一个远程驾驶,它在车辆上安装摄像头,将摄像头采集的视频信息和传感器信息,通过我们的5G网络传回到我们的中央控制台,同时通过5G网络,中央控制台下发的指令传到车辆,实现人在室内,车在室外,对车辆进行一个远程控制。这一切都有赖于我们5G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性才可以实现,这是5G网络一个典型应用。

  【解说】据了解,5G远程驾驶技术可运用于危险区域及恶劣环境,例如无人区、矿区、垃圾运送区域等场景,将极大提升操作效率并节省人力。而未来,远程驾驶将和自动驾驶相融合,实现基于路况的人工介入干预,在车联网领域带动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提升行驶安全性,有效减少拥堵,增强城市交通效率。

  【同期】(重庆移动公司网络技术专家 杨玉东)

  这个未来应用主要是应用在危险场景,比如说一个地方发生了灾害,有危险性,如果我们人开车去的话,可能会出现危险,而实现这种人车分离技术的话,我们就可以直接远程驾驶一辆车过去,而人不用到现场,这样的话对我们工作人员的生命保障是非常有用的。

  【解说】在5G试验区应用展示大厅,除了5G远程驾驶外, 还展示了基于5G网络的多功能机械臂,还有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外地景点的VR设备,以及在5G网络支撑下可以实现更多实际功能的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平台。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万露

5G网络 试验区 重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