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流出放缓 大消费重获青睐

主力资金流出放缓 大消费重获青睐
2018年11月22日 01:02 中国证券报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主力资金流出放缓 大消费重获青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仲逸 

  21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后震荡回升,最终全线收涨,不过量能却有所萎缩,主力资金维持净流出态势,但力度趋缓。

  分析指出,19日,沪指回补上方2703点缺口后,21日回踩确认20日均线支撑,属于正常技术性调整范畴,在此期间主力资金虽有大幅流出,但也存在调仓换股迹象。

  流出速度放缓

  Wind数据显示,21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41.69亿元,与20日344.59亿元的流出金额相比,大幅减少。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出42.74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20.41亿元,中小板指数流出31.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1日尾盘创业板指数仅流出983.54亿元,且在三大股指中,21日创业板指数尾盘反弹力度最明显。

  事实上,自2449点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明显高于上证指数,但在近期却先于上证指数调整。有市场人士表示,对商誉担忧是创业板指数近期走弱的主因。

  “由于2014-2015年创业板进行了大量的外延并购,积累了一定虚高的商誉资产,市场担忧踩雷商誉减值不无道理。”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表示,站在当前时点去考虑商誉问题,必须要清楚,一方面,商誉减值的风险一定程度或相当程度上已经反映在过去两年的跌幅里。另一方面,2017年的业绩和商誉减值情况是既定事实。但如果看到2017年已经计提了大量的减值准备,站在2018年往后看,很可能之后两年是要好于预期的。

  对于A股后市,机构人士表示,21日两市并未继续跟随外围股指下挫,反而在低开之后出现反弹,明显形成企稳走势,已经不排除走出独立行情的可能性。预计短期市场虽然还会受到外围的拖累从而改变市场反弹节奏,但是市场整体反弹的趋势不会改变。

  撤离非银金融板块

  从行业角度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1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建筑材料等行业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分别为41771.28万元、36083.51万元、21347.63万元、503.70万元。

  而非银金融、电子、计算机、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主力资金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258036.95万元、186604万元、182593.49万元、125617.76万元、101252.28万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前期涨幅不大的消费品种再度受到资金青睐,而非银金额板块遭到主力资金抛售。

  对于消费行业,中信证券表示,4月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波动下行,但社零额已无法反映中国消费全貌。历史经验看,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同比增速随经济增长放缓而下降、且在第2年更为明显。在经济不确定背景下,居民消费阶段性放缓趋势确认,但晚于社零数据显示的二季度,预计2018年三季度至2019年二季度将是此轮经济下行周期中消费放缓趋势最明显的阶段。

  行业配置上,银河证券表示,综合考虑行业需求增长潜力、行业集中度、催化信息等因素,看好消费领域内品质升级、观念升级、产业升级三个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曹婕

主力资金 商誉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