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总书记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非常及时

雷军:总书记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非常及时
2018年11月21日 15:15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雷军:总书记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非常及时,让大家安心了

  11月2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关于外界有关“国进民退”的担忧,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参加会议以后,我们心里特别踏实、特别放心,尤其是习总书记提出‘三个没有变’,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变,我在现场非常振奋。之后很多民营企业家相互交流,大家都觉得讲话非常及时,让大家安心了。尤其在今天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信心非常重要,我自己是充满了信心。”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坦言,确实有段时间有些民营企业是有疑虑的,因为最近经济出现了下行格局,各种要素上涨,工资、环保成本方方面面都有上涨,而我们的产品很多都过剩,这个时候最终产品的价格又不能太涨,因为涨了就没有市场了。这种情况下,确实有些人有些议论,民营企业是不是到点了!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给大家以极大的信心。

  “我是这样理解,中国有国有企业,他们现在也非常强大。但中国也有民营企业,他们现在也逐步越来越强大。从解决就业、从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的角度来讲,相信中国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个大格局绝不会变。假如说今天把民营企业取消了,那么多的就业怎么办?这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还会持续进步和发展。”刘永好说。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阐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关于国企要强大和重视私营企业的平衡问题,正泰集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外国朋友可能听不懂为什么既把国企做大又把民企做大,其实大家可能都没有完全听完整。国有企业其实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它块头非常大,对一些重大项目、长远项目,国有企业作用明显,比如中国高铁,之前民营企业不会投资,需要40年、30年以上的投资回报,民企块头不够大,这个时候国企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现在浙江两条高铁是民营企业用PPP的模式做的,因为大家看到高铁那么好的生意,而且缩短了投资回报,十几年、二十年回收回报,民营企业结合国有企业一起投资,这就是一个中国特色。”

  “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学习,我们非常有信心,从来不怀疑。而且我们相信党中央的文件所说的,相信中央领导所讲的,从相信到信仰,从来不怀疑,因此我们抓住了机会。所以外国朋友、外国企业到中国来,大家不要怀疑,一定要抓这个机会。假如说迟疑的话,你在看,人家在干、你在退,人家在进,机会就被别人拿去了。”南存辉说。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民营企业 总书记 座谈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