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双下降 性价比成救命稻草?

联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双下降 性价比成救命稻草?
2018年11月21日 12:46 中新经纬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性价比”:联想手机的救命稻草?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常涛 闫淑鑫)全球市场表现不佳,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不容乐观。

  不知道今年下半年铆足干劲、主打“性价比”的联想手机会不会被最新的数据浇一盆冷水。

  来自两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联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出现了双下滑;在国内市场,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或已不足0.7%。

  实际上,自今年6月5日发布Z5手机,高调宣布“复活”以来,性价比的卖点就被联想反复提及,甚至还要不时拿出来和同样靠性价比起家的小米对比一下。不过,现在来看,性价比的卖点似乎并没有在联想手机身上发挥作用。

  全球出货量、市场份额双下降

  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和市场份额。来源:Counterpoint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近期发布的2018年Q3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以华为、小米、OPPO、vivo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出货量均保持了增长,其中华为同比增长33%,小米同比增长25%。反观联想手机,2018年第三季度出货量却同比减少了26%,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也由2017年第三季度的4%降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3%。

  全球市场表现不佳,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不容乐观。

  据10月24日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公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销量数据显示,排名前九的手机品牌中没有联想手机,而排名第九的金立手机市场份额仅有0.7%,这意味着联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或已不足0.7%。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179万部。而这一年,全国手机市场全年销量共计4.49亿台,这也就意味着联想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0.4%。

  2002年4月,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联想品牌手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09年9月,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就达到了中国手机市场第三、国产手机厂商第一的位置。2012年前后,更是与中兴、华为、酷派并称“中华酷联”。IDC数据显示,2012年联想手机出货量、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仅次于三星。

  彼时,联想手机巨大出货量背后是对运营商渠道的依赖。而随着华为转型,小米、荣耀等互联网品牌的诞生,联想依赖运营商渠道的弊端开始显现。随着在OPPO、vivo持续发力,在2016年第三季国内手机销量排行中就已看不到联想的身影了。

  业内人士分析称,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与其战略摇摆有很大关系。从早期的“乐Phone”到后来的“VIBE”,再到互联网品牌“乐檬”及ZUK,联想手机始终没有拿出让人记得住的产品。

  TMT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联想手机衰落的关键在于其没有把握住用户需求变化及渠道变革的机会。“OPPO、vivo通过线下渠道取得了成功,小米、荣耀通过线上渠道取得了成功,联想虽然坐拥PC渠道,但在如何打通PC和手机这个问题上,联想没有考虑清楚,也错过了机会。”他说。

  押宝“性价比”能否成功翻身?

  联想管理层也显然认识到了手机业务不佳的状况。今年5月16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曾表示,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做得确实不好,应该认真检讨。

  5月24日,联想集团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杨元庆也称,联想过去移动业务做得不是太好,但还远远没到要放弃的时候。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手机业务在此前发展中存在一些失误,包括在判断客户需求和切换品牌策略上,通过多次复牌后,战略已愈发清晰,联想有能力做好手机业务。

  今年下半年,联想在手机业务上持续发力。从6月5日至今,联想已经发布了包括Z5、S5 Pro、K5 Pro以及Z5 Pro等型号在内的多款手机,这些手机新品也被称为联想手机重生的“西线舰队”。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品均打出了“性价比”的卖点。

  联想中国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在微博中提及联想手机性价比超越小米。

  例如,2017年6月5日发布的Z5手机,主打1299元起“良心价”,占位新国民旗舰手机。面对“低价”质疑,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并不认同,他强调这是“性价比”。

  对于联想手机主打的“性价比”策略,付亮认为,今年联想发布的多款手机均主打性价比,甚至和小米、荣耀直接PK,这个策略有一定的可取性,它至少找到了一个切入点。但是,付亮同时也强调,在如今的手机市场竞争中主打性价比也有一定的风险。

  “目前众多手机品牌的卖点基本相同,无论是主打全面屏、拍照还是性价比,都是为了增加曝光度。”付亮进一步说,目前2000元以下档位的手机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在低价位主打性价比更是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是单台机器毛利率很低,几乎不赚钱;其次是如果厂商不能很快地把这些手机铺向市场并迅速卖出去,容易形成压货。

  那么,联想手机还能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成功突围吗?付亮认为,国内市场六大品牌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io不管在线下还是线上已经非常强势了,并且牢牢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组成了第一梯队。在这种情况下,联想手机翻身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付亮表示,如果联想还想在行业内继续生存并取得发展的话,首先要把量做起来,再逐渐积累品牌。“相比第二梯队的魅族、锤子、美图手机等,联想手机的实力和资源是最强的,如果它能利用这些优势快速崛起的话,还是有机会的。如果这一次机会再错过,再想改变就很难了。”付亮说。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联想手机的超低价策略主要针对的是三四线城市,用这个策略能够把市场份额拉起来。对于联想手机来说,要守好品质的关口。价格便宜的同时,如果品质也能靠得住,那就是东山再起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万露

联想手机 小米 中新经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