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三季度财报逆市向好北汽新能源10月销量再次引爆细分市场

继三季度财报逆市向好北汽新能源10月销量再次引爆细分市场
2018年11月21日 00:27 中国证券报
继三季度财报逆市向好北汽新能源10月销量再次引爆细分市场

中国证券报

  近日,随着各大上市车企陆续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正如业内一致的看法:在市场凛冬的大势之下,财报整体表现也是不容乐观。归根结底的原因就在于车市整体销量的大幅度消化,从而导致了车企营收的显著缩水。整个汽车板块三季度跌幅达到了19.98%,其中在传统汽车领域盘踞多年的车企也出现了净利润的下滑甚至亏损。

  

  如市场预期,在整体市场趋势下,行业中也不乏亮点,其中以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如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为代表的少数车企,第三季度财报表现还是值得可圈可点。尤其是刚刚登陆A股上市后首次披露业绩报告的北汽蓝谷(600733)的表现,在业内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北汽新能源能够实现净利润的增长是市场的必然。虽然整体汽车市场环境萧条,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汽车的涨势依旧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放缓,车市分化加剧,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破1%,仅为0.64%。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前三季度销量累计实现72.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1.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54.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6.2%。

  

  市场:营收及利润交付满意答卷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9月30日,北汽蓝谷2018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人民币97.87亿元,同比增长63.2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56.13%。作为刚刚实现抢滩登陆A股的新能源车企,这份财报的表现就具有重要的意义了,它不仅代表了北汽蓝谷与市场发展的契合度,也为投资者传递极为积极的信号。

  

  

  

  

  

  

  

  

  

  

  

  

  

  

  

  

  北汽新能源作为多年纯电动销量领先的车企,在2018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05%和81.05%。而作为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驱者,北汽蓝谷在今年前三季度延续了领跑优势:其销量达8.17万辆,同比增长61.40%。不仅如此,在刚刚出炉的10月销量榜中,北汽新能源月销27958台,将前十个月的总销量提升到109636台,同比增长高达76.06%,其中,北汽EC系列就突破了2万台大关,达到20648台。

  

  

  

  

  

  

  

  

  

  

  

  

  

  

  

  

  据统计,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累计用户达30万,产品总行驶里程逾38亿公里,连续四年蝉联中国质量协会评选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满意度排行榜领先。而在J.D.Power发布的2018年中国新车质量研报中,北汽新能源评分紧靠行业平均值,成为达到燃油车平均质量水准的新能源品牌。庞大用户基数和品质水准为北汽新能源销量激增奠定了基础。

  

  革新:顺应市场趋势,以差异化打造品牌竞争力

  对于上市企业而言,企业的发展更需领先的市场思维来主导企业发展,显然北汽新能源于10月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北汽蓝谷科技大会”就是最好的“发声”。正式发布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作为一个独立的技术品牌,它以独特的视角定义了整车人工智能,并以智能化战略为核心,诠释 “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三大特性。

  

  

  

  

  

  

  

  

  

  

  

  

  

  

  在此次会议上,该技术品牌集中展示了11项基于解决痛点、提升体验、脑洞大开的智能电动“黑科技”,涵盖了全气候电池技术、大功率充电系统、隔离式双向充放电技术(V2L与V2V)、高效智能电控制动系统N-Booster、V2X技术、自动驾驶等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北汽新能源在上市后一次性大手笔亮相如此尖端的技术储备,大力布局平台、创新科技等技术,无疑是为了显示其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领航者实力,也进一步向资本市场证明自己的行业引领地位,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北汽新能源的规划,2021年北汽新能源将基于3大平台推出6款新车,包括EX系列的长轴距长续航换代车型以及全新的A+级轿车/SUV车型,续航里程在350km到500km之间。基于C平台推出B级轿车、B级SUV以及对应的7座SUV/MPV车型,其中BJEV车型的续航里程将大于400km,而Arcfox品牌车型的续航里程则将大于500km。除此之外,在此次会议上还挂牌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蓝谷动力),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提供商,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未来,依托“达尔文系统”等技术品牌体系的强力支撑下,在蓝谷动力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地推进中,北汽新能源将不断开拓一个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的时代。就企业自身发展而言,北汽蓝谷的成功上市,是北汽新能源历经数年的运筹帷幄与实干精神的爆发点,同时也是北汽新能源全新的起点,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未来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而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在上市之后,随着进入资本市场,北汽新能源也将面对更为严格和高标准的要求和市场监管,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敦促北汽新能源不断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整体的蜕变。于此同时,资本的介入推动北汽新能源向着更符合市场规律与商业逻辑的市场化方向加速发展。

  -CIS-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