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高管:魏起诉董总跟我们有什么关系?随后就挂电话

格力高管:魏起诉董总跟我们有什么关系?随后就挂电话
2018年11月18日 09:08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银隆内斗会否波及格力电器?高管称魏银仓诉董明珠跟格力无关

  澎湃新闻记者 周玲 

银隆新能源银隆新能源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银隆新能源)主要股东魏银仓和董明珠反目,格力电器该如何自处?

  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董明珠是银隆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格力电器本身和银隆新能源也有交易往来。

  不过,对于魏银仓和董明珠反目一事,11月16日,格力电器一名高管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魏银仓起诉董总跟我们格力有什么关系?”随后就挂断电话。

  关于魏银仓和董明珠方面互诉,银隆声称被大股东侵占超过10亿利益,以及格力和银隆之间交易的影响,格力电器投资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均以“我们不掌握相关情况”为由作答。这名工作人员拒绝透露董明珠是否收到了银隆新能源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银隆集团)的起诉函。

  此前,格力电器投资管理部人士曾对外表示,投资银隆是董明珠个人财务投资,与格力无关。

  天眼查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第一大股东为银隆集团,持股比例为25.99%。董明珠为单一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7.46%。

  2016年,董明珠曾经力主格力电器入股银隆,但遭到股东大会否决。此后的2016年底,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出资10亿元,联合万达、京东、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等四家单位共同对银隆新能源增资30亿,获得了22.39%的股权。随后董明珠又以个人名义连续增持,最终持股17.46%成为第二大股东。

  格力电器和银隆之间也因此互动紧密。

  2017年,格力电器曾对外披露,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之间的关联交易额度为200亿元。不过,最终2017年双方真正发生的关联交易则为19.4亿元。 2018 年上半年,双方的关联交易为2.51 亿元,格力电器曾对外公告全年关联交易不超过15亿元。

  这让市场担心,银隆主要股东之间的内斗,是否会对格力电器带来负面影响。

  天眼查的信息显示:银隆新能源共有24家股东,除了银隆集团和董明珠,第三大股东为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1.6%;第四大股东为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持有9.5%;第五大股东为北京普润立方股权投资中心,持有3.89%;大连万达集团持股3.73%,位列第六;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24%。

  眼下,董明珠和银隆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魏银仓之间的关系已经势同水火。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通过公众号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 10 亿元。公司已经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经正式受理。

  当天,魏银仓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已经通过律师在北京相关法院起诉了她(董明珠),法院已经立案,剩下的事情交给律师去处理。”

  11月14日下午,疑似银隆集团也对外发布了《致银隆新能源全体股东的函》,函中直指董明珠是银隆新能源的“实际控制人”,称个别股东及董明珠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用心恶毒”、“手段恶劣”。

  11月15日,银隆新能源发文回应称,“董小姐被你定义为’实际控制人’,而实际情况是,你(魏银仓)和孙先生持有35%股权,加上你侄子魏国华,在七人董事会占三席;董小姐持有17%股权,一个董事席位。当你想绑架董小姐的知名度,给她泼脏水的时候,怎么连自己的公司的控制权都不要了呢?’”

  董明珠和魏银仓的内斗,已经引发了外界对于银隆运营现状的担忧。

  11月16日,银隆新能源官微发布消息称,自该公司发布已通过法律手段对大股东追溯其涉嫌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的消息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相关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侵害事实为过往发生,并已体现在新管理团队接手之前的公司年度账面上。我公司对上述侵占进行追索,不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会影响与金融机构、供应商的合作。”银隆新能源方面称,11月正值生产旺季,各大园区均满负荷生产,以确保客户订单按时交付,向年终营收百亿目标发起冲锋。

责任编辑:陈永乐

银隆 董明珠 魏银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