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海外拓展业务承压

中国通号海外拓展业务承压
2018年11月17日 04:24 中国经营报

  中国通号海外拓展业务承压

  路炳阳

  中国通号阿根廷项目面临的难局,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了中国通号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的当前局面。

  中国通号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国通号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仍主要依靠国内市场。上半年,国内市场收入为185.80亿元,同比增长15.5%;海外市场收入仅2.64亿元,同比大降37.30%。中国通号解释称,海外业务收入减少是海外工程项目进度调整导致。

  中国通号2018年10月10日发布《前三季度新签合同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通号海外业务签订合同总额3.7亿元,了解项目情况的权威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国通号今年海外签约额目标为4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通号海外签约额不到全年目标的10%。

  中国通号党委宣传部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了上述严峻形势。中国通号官方回应称,受海外项目运作周期长,项目招标延期、取消等不确定因素影响,2018年上半年,中国通号海外项目新签合同额未达预期。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通号国际是中国通号海外业务的主力军,中国通号逾九成的海外订单由通号国际贡献。而2018年,通号国际海外新签合同额目标值为35亿元。

  而按照通号国际的统计口径,其海外任务完成情况更加严峻。《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求证,截至2018年6月,通号国际新签订工程合同额1.1亿元,新签订贸易合同额357万元,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仅为1.14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通号国际只完成了全年任务的3.2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通号在中期业绩报告中,仅对国内业务做了展望。《中期业绩报告》称,下半年,国家将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和提振内需力度,铁路投资有望再创新高,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将会加快发展。另外,中国通号计划加强产融结合,拓展相关多元与战略性新兴板块。对于海外业务拓展,中国通号没有提及。

  中国通号系国资委直属的中央企业之一,成立于1953年,长期归口原铁道部。2000年与铁道部脱钩,2003年归属国资委管理。2015年8月中国通号在香港上市,现有20家一级子公司,员工1.5万人。

  中国通号是轨道交通通信信号领域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设计研发、设备制造及工程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成员企业。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