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换帅 “寿险一哥”的关键时刻

中国人寿换帅 “寿险一哥”的关键时刻
2018年11月17日 01:49 华夏时报

  国寿换帅 “寿险一哥”的关键时刻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赴任2个月后,王滨正式接下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帅印。

  11月13日,中国人寿正式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公告显示,经中国人寿股东于2018年11月13日举行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选举王滨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后,公司于同日举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选举王滨为公司董事长,其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任期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时为止。

  身负重任

  资料显示,王滨生于1958年11月,1983年毕业于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

  现年60岁的王滨,历经7年政府机关、3年央行、7年农发行、12年交通银行和6年中国太平,横跨政府、央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五大领域,此番平级调任中国人寿,也被看作是赋予重任。

  此前,王滨掌舵中国太平6年时间里,带领这家唯一将总部设在境外的中管保险集团,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总保费由2011年的42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50多亿元;总资产由2011年底的164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00多亿元。

  中国太平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显示,股东应占溢利52.09亿港元,同比增长120.3%;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达到1301亿港元,同比增长14.1%;总资产达到724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8.6%。

  就在王滨卸任前夕,中国太平也首度上榜《财富》杂志“世界500强”,跻身世界大型企业,为他的6年太平生涯,画下圆满句号。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不进则退、退无可退”的困境中,王滨带领中国太平通过3年再造,实现了逆势突围。而这,也将为他掌舵中国人寿提供经验。

  “寿险一哥”遇挑战

  曾在中国太平创下良好业绩的王滨此次赴任中国人寿,在外界来看则是充满挑战。

  近年来,中国人寿陷入保费连续负增长、市场份额下降、投资收益下降等发展困局,王滨能否扭转国寿发展困局,让其坐稳长久以来的“国寿一哥”之位,无疑还有待时间检验。

  2018年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09.67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成唯一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上市险企。

  记者注意到,在王滨接任的次日,中国人寿11月14日发布公告称,前10月保费收入约4920亿元,同比增长4.8%。但相较于中国平安6100.22亿元的原保费收入,和同比19.13%的增幅,已拉开差距。

  此外,从业绩表现来看,中国人寿也明显落后于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09.67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降25.9%。而同期,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6.37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894.89亿元,同比增长19.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3.97亿元,同比增长19.7%。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四大上市险企中,无论是中国人寿的原保费收入增幅,还是净利润增速都是最慢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中国人寿产品组合落后,过度销售低利润产品,缺乏战略方向,也对该公司业绩构成拖累。结果就是这家多年行业领头羊公司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小。

  此外,在金融监管日益趋严之下,寿险行业近两年进行了艰苦的调整,在产品渠道、期限、种类进行的转型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的稳定性,造成了新业务收益暂时出现下滑。记者发现,中国人寿的新业务价值正面临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其三季报来看,中国人寿下一步的总基调仍是“稳中求进”,按照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

  接下来,如何带领中国人寿重新夺回“寿险一哥”的位置,这将是王滨所面临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