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回应学前教育新政:能否经营幼儿园有待明确

上市公司回应学前教育新政:能否经营幼儿园有待明确
2018年11月16日 19:45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上市公司密集回应学前教育新政影响:能否经营幼儿园有待明确

  澎湃新闻记者 陈宇曦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不过,对于已经上市的民办幼儿园资产如何处置,目前还不得而知。

  “现在政策没有完全的解读,只说了不能用融资过来的钱投资幼儿园,并没有明确说上市公司不能经营幼儿园。”11月16日,一位电光科技(002730)证券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本身幼儿园的政策在这个出来之前,有《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非营利的幼儿园本身是没办法发行股份购买的。”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威创股份(002308)董秘兼副总经理李亦争表示,“这个事对行业的影响比较大,我们内部也在研究中,在我们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对外发布观点。”

  在美股上市的红黄蓝教育(NYSE:RYB)发布声明称,“我们将认真研究政策导向,时刻坚持紧跟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11月15日,红黄蓝教育股价暴跌近53%。

  上海交通大学旗下上市公司昂立教育(600661)在11月16日晚间通过公告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学习《意见》的相关内容,积极研究后续发展措施,坚决落实《意见》要求,规范开展公司幼儿教育业务。

  在港股上市的21世纪教育(01598.HK)称,旗下新天际幼儿园产生的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逐年减小,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意见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进展,“本公司作为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将继续积极拥护国家政策的实施。”

  另外,新规还要求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11月16日午间,港股上市公司天立教育(01773.HK)发布公告称:拟将六间非营利性幼儿园转成营利性幼儿园,以符合学前教育新规的意见要求。

  天立教育称,公司正就有关意见寻求中国法律顾问意见,并将采取一切合理措施以符合意见的规定。

  针对民办幼儿园此前已有相关政策,颁布于2002年、并在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显示,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对民办教育实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其中还提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而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明晰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在政策层面,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成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这是远超市场预期的。

  但同时中信建投证券也指出,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规定。

  新规斩断幼儿园上市和并购之路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大部分A股上市公司,是以现金收购的方式进入幼儿园运营和早幼教行业的。

  公开资料显示,电光科技原本主营业务为矿用防爆设备,在2017年通过9000万自有资金收购了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乌启育)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100%的权益。

  主营玻璃深加工的秀强股份(300160)在年报称,公司通过收购循序切入幼教市场,旗下全人教育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发展国际高端幼儿园,目前已有近20所幼儿园,旗下江苏童梦主要从事幼儿园管理、培训、课程体系研发等业务。秀强股份在10月份刚发布公告,拟以自筹资金3500万元收购江苏童梦剩下的35%股权。

  主营大屏幕拼接产品的威创股份,在2015年以现金和借款的形式收购了金色摇篮100%股权,2017年8月,威创股份宣布出资3.85亿元收购北京可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截至2018年上半年,金色摇篮共有托管加盟幼儿园24所,加盟幼儿园598所,托管小学2所,品牌加盟小学3所,托管加盟早教中心1所,加盟早教中心173所,特色课程覆盖113所,安特思库课程覆盖406所。

  还有的公司在筹划收购过程中,勤上股份在2016年与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小红帽教育股权以及其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包括但不限于对约75家直营幼儿园)出资、管理和运营权益。三季报显示,勤上股份已按协议约定支付了意向金。截至目前,双方签署该框架协议至今尚无进展。截至发稿,勤上股份尚未回复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邮件。

  而完全主营幼儿园业务并以此块业务单独上市的,则有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教育。官网资料显示,红黄蓝教育(RYB Education)及其前身创建于1998年,目前红黄蓝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幼儿园,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2017年9月27日,红黄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此次《意见》明确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也就说,这些上市公司不论是收购幼儿园资产,还是幼儿园运营企业单独推进上市,均已不再符合要求。

  影响各异

  在幼儿园资产禁上市的规定之下,资本市场已经迅速做出了反映。

  11月15日当晚,在美国上市的红黄蓝开盘后暴跌50%。

  11月16日,威创股份开盘后直接跌停,全天躺在跌停板上。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威创股份上半年营收达到5.2亿元,其中有2.41亿元来自于幼教行业,占比约46.38%。威创股份另一半的营收来自于电子视相业务,但较上年同期已经出现下滑,远不及幼教业务营收28.27%的同比涨幅。

  秀强股份的股价在11月16日下跌2.66%。2018年半年报显示,秀强股份近一半的营收来自于教育学杂费及教育咨询服务。

  一些幼儿园业务占比较小的公司,相对来说没那么紧张。

  11月16日截至收盘,电光科技下跌1.06%。

  电光科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幼儿园占我们公司(营收)的体量本身不是特别大,我们公司只有5家幼儿园,我们另外的是业务是教育培训和出国留学,我们最近收购了一所英国的学校,在进行海外布局。”2018年上半年,电光科技营业收入为3.37亿元,同比增长15.86%,其中教育培训与留学服务占比为11.85%,剩下大部分营收仍来自于制造业。但值得指出的是,2018上半年,电光科技在义乌当地筹备了义乌欧景早教中心的建设, 预计2018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昂立教育的跌幅为2.28%,在11月16日晚间的公告中,昂立教育表示在幼儿教育业务领域,公司主要以全资子公司昂洋科技为平台开展业务,主要运营直营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2017 年度,昂洋科技公司总资产为296.83万元,实现营业收入128.48万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7.58 万元,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非常低,基本无影响。

  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撇清了与幼儿园产业的关联。

  11月16日,奥飞娱乐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未涉及幼儿园业务,也未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的股权或者资产,目前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该意见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

  和晶科技公告,公司未直接涉足幼儿园的举办和经营管理,目前已有的业务布局为公司参股子公司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智慧树”幼教云平台,“智慧树”的经营成果取决于市场和行业的发展状况、经营计划的执行程度等多种因素,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该公司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学习《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注意到了文中提及了关于提高学前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监管等内容,“我们认为这对于和晶教育板块的“智慧树”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

  高乐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相关规划,相关规定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盛通股份也回应称,公司对外投资未涉及幼儿园资产,新规对公司没有不利影响。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幼儿园 电光科技 威创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