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资管CEO:券商资管行业寒冬期不转型真的会被冻死

中泰资管CEO:券商资管行业寒冬期不转型真的会被冻死
2018年11月16日 08:56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泰资管CEO:券商资管行业寒冬期不转型真的会被“冻死”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11月1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中泰资管获悉,其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将于11月19日起公开发行。

  市场冰点、资管新规明确“去通道、降杠杆”,2018年的券商资管行业正遭遇许久未遇的寒冬,而中泰资管还逆市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泰资管CEO叶展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虽然做主动投资需要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满足客户多变的需求,难度非常大,但主动管理是资产管理公司唯一的出路。

  “我们面对的监管环境或者市场形势处在一个转折点,而且这个转折点从2017年开始到今年表现的是尤为突出的。”叶展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市场环境,特别是今年遭遇了股债双杀,其实债券市场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冰火两重天,今年的债券市场跟去年的股票市场有点类似,表面上看到指数可以,但是内部的结构分化非常的厉害,今年的A股市场下行的幅度也比较大;二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的跟随市场进行变化;三是从行业的经营者来说,规模收入、经营的压力大增。

  “在行业的寒冬期,唯一的思路可能就是转型必须要赚钱,你不转型真的是会被冻死。”选择当下市场冰点之际发行偏股混合型基金,叶展表示,“回归本源,资产管理应该回归本源,代客理财,帮客户赚钱,这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叶展进一步强调,资管行业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履行信托精神、体现投资管理能力是券商资管的“本源”。做好主动管理,其核心就是要打造投资管理的核心竞争力。虽然做主动投资需要面对纷纭复杂的市场、满足客户多变的需求,难度非常大,但主动管理也是资产管理公司唯一的出路。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末券商资管行业管理规模13.84万亿,比今年年初16.57万亿减少了2.73万亿,比去年规模最高峰(18.77万亿)下降近5万亿。资管新规明确“去通道、降杠杆”,加上市场大幅调整的环境,券商资管面临的压力不可谓不大。

  2017年12月,中泰资管拿下证监会在当年度向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批出的唯一一张公募牌照,在此之前,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共有12家,包括东证资管、浙商证券、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证券、东兴证券、中银国际、北京高华证券、财通证券、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也就是说中泰资管是第13家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

  叶展表示,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以主动管理为方向,尤其是在通道业务盛行的行业环境下,保持主动管理规模过半的占比。

  “你是希望自己赚钱,还是希望让客户赚钱?很多情况下二者是不可兼得的。为了长期利益而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这是我们的主动选择。我们拒绝了许多通道、定增、新三板和股指期货套利业务,但赢得的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与日俱增。”叶展用“我们比别人的转型早了一点”来形容这几年对主动管理的坚持。

  2018年前三季度中泰资管的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分别为61.00%、59.20%和60.62%。

  中泰资管原名齐鲁资管,2014年11月18日正式成立,2017年10月更名为即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专注于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为1.67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泰资管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达到2400亿。

  中泰星元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姜诚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从长周期的维度来讲,当前市场风险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释放,处于风险报酬比较高的区域;另一方面也希望打破“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魔咒,让持有人能真正赚到钱。

  谈及后市,姜诚认为进一步杀估值的空间并不大。长期来看,中国制造业的生产效率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不应过度放大对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恐慌;中国的人口红利仍在,但表现形式从低端劳动力红利向高端技术人才红利转变。

  “中国企业在若干领域将陆续冲击全球技术前沿,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经济体制仍有制度红利空间,螺旋式发展中还将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他说。

责任编辑:万露

中泰 券商资管 叶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