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成都太古里上演“穿越”大戏

一眼千年:成都太古里上演“穿越”大戏
2018年11月12日 09:41 澎湃新闻
一眼千年:成都太古里上演“穿越”大戏

从“穿越”说开去

在文学和影视作品中,有一个拥有众多粉丝的分类叫做“穿越类”,内容大多是现代的主角无意中穿越到了历史上的某个时代,经过一番历练之后,成为了兼具现代人知识储备与古代人翩翩风度的大英雄,风光无限。

有人说,穿越戏的大热,不仅仅是因为它天马行空的幻想,更多的是因为它将中国古代的文化、生活,更加写实地展现了出来,让那些对此向往不已的现代人们,能够在书籍或光影勾勒出的世界里,跟随主角的步伐,圆一个雕栏玉砌、诗词歌赋、跃马江湖的缥缈之梦。

“穿越”虽美,奈何只是黄粱一梦。

这应该是很多穿越爱好者的感慨,但没有想到的是,不久前,在号称“宇宙中心”的成都太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穿越”大戏,正悄然上演……

在成都太古里,赴一场“穿越”之约

这一场“穿越”的不同之处在于,并不是主角人物穿越回古代,而是那些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精髓,穿过了悠远的时空隧道,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发轫于商周,成熟于汉,兴盛于唐,有着近3000年历史的成都漆艺,取材天然,经过淬炼加工,附身于胎上,幻化成一件件华彩绚烂的器物;千锤万锻、薄如蝉翼、灿若星辰,延续2500余年的南京金箔技艺;轻薄坚韧、有着独特纹理,作为云南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傣纸……

图:“创承智造”展品——金箔屏风

在这场由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牵头的“‘创承智造’非遗传承与创新成果公开展”上,当这些在历史上曾经真真实实存在过,甚至曾经被我们遥想过无数次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使用过的传统物件,以鲜活灵动的姿态,逐一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时空的大门仿佛被打开了,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沉淀下来的文化之美,让人陶醉。

图:嘉宾出席“创承智造”非遗展开幕仪式(左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主任舒杨女士、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水井坊博物馆馆长兼政府事务总监王刚先生、成都市锦江区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忠先生、稀捍行动发起人米成先生、台湾文创十大制作人韩德昌先生)

从“穿越”到“新生”,传统文化的“主角”戏码

熟悉穿越类文艺作品的朋友大都记得,其中的主角十分重要的成功之道,无疑是将现代的知识和技术,与古代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从而奇计频出、无往不利。

实际上,在太古里的这场展览中,那些古老的传统文化,也迎来了“主角光环”的加持:曾跨界爱马仕、DIOR等大牌的“装置艺术魔法师”JUJU WANG,为热播剧集《延禧攻略》打造头饰的“非遗”大师赵树宪,成都漆艺的传承人尹丽萍……以及一众国际知名设计大师纷纷跨界,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新锐时尚元素、当代生活需求进行深度结合,诞生出的新生作品,令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图:“创承智造”展品——“非遗传承人”赵树宪先生作品
图:“创承智造”展品——光影装置艺术家JUJUWANG的“雪花”
图:“创承智造”展品——“手机族”专用躺椅

当一名参观者走进展厅,瞻仰过作为灵感源泉的传统物件,又再回首看见以明代官椅进行再度创作的“手机族”专用躺椅,看见将傣纸与空间艺术结合的互动区域,看见成都漆艺华丽新生的“炫金流彩杯”,看见将南京金箔点缀其中的金箔屏风与金箔雪花装置,这种震撼,可能并不亚于身临其境地进入穿越作品的高潮情节。

图:水井坊非遗基金与成都大漆共同创作的炫金流彩杯

这一部精彩剧本,依旧未完待续

据了解,这场展览是由水井坊博物馆于今年3月联合多方力量成立的白酒业内首支非遗保护专项基金——“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所运作的。在这场展览之前,该基金已经启动了其首个支持项目——“成都漆艺”的新生计划,先后两次邀约包括意大利知名设计师Odo Fioravanti在内的国际大师远赴成都,研讨成都漆艺的新生方向,探索国际设计理念与这样一道东方色彩的结合。而此次展品之一“炫金流彩杯”,正是基金助力漆艺的成果之一。

图:意大利知名工业设计大师Odo先生思考成都漆艺未来

从一家专注于传统白酒酿造的企业,到此前众人所熟知的传统文化保护者,再到现在的传统新生之路的探索者,水井坊身份的转变,其实也正是顺应了时代的需求:随着中国“文化复兴”的全面到来,人们的内心呼唤着传统文化的活化与新生,而包括“非遗”在内的传统文化,其在当代亦是具有艺术与实用价值的,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使之与现代生活产生紧密联系,使之重新融入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这是我们每个有责任的个人与机构,都应该肩负起的时代责任。

图:水井坊非遗新生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左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詹长法先生,水井坊博物馆馆长 王刚先生,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范祥福先生,中国内地知名演员 雷佳音先生,以及人民日报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总编辑 王翔宇先生)

所以,这一场太古里的“穿越”戏码,其实更像是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序章,它将一颗种子埋入了更多人的心中,使更多人开始觉醒,成为“非遗守护人”中的一份子,让大美“非遗”得以世代相传、生生不息。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太古 穿越 水井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