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多样成长烦恼与融资需求 各方应多管齐下

民营企业有多样成长烦恼与融资需求 各方应多管齐下
2018年11月12日 06:14 新浪财经综合

  多管齐下 满足民企多样化融资需求

  来源:金融时报

  王一彤

  近来,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正持续受到关注。

  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总结起来有三类:有的企业有生存之虞,却融不到资;有的企业融到了资,融资成本却高企不下;有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水平,银行间接融资无法完全满足其需求。总之,民营企业有多样的成长烦恼与融资需求,各方应多管齐下,用“几家抬”的方法助力民营企业破解融资困局。

  对于融资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到,“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对此,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优先解决融资难,显得更为迫切。如果过度关注融资成本而忽略融资可得性,会破坏金融机构的风险定价的自主权,形成逆向激励,导致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反而加剧融资难。

  先有融资难,再有融资贵。很多初生的小微企业生命力比较脆弱,平均生存周期短,如何贷到第一笔款,是摆在其面前的一个难题。笔者在金融机构调研采访时,看到过一些解决融资难题的好做法。比如,有的小微企业没有信贷记录和信用记录,对此,金融机构努力改变服务模式,尽可能多地实地调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与企业主的信誉口碑,同时结合企业主的个人征信、企业的税电水等数据,综合评估小微企业,尽可能地满足其融资需求。同时,对于银行的“怕贷”心理,地方政府也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监管机构也有针对性地适当提高容忍度与容错率,这些举措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放贷的后顾之忧,有助于初生小企业获得生存所需的“资金血液”。

  融资贵,是许多企业面临的第二道难关。有的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高企,有的甚至在贷款时遭遇“所有制歧视”,一些企业被迫转向民间借贷、高利贷等渠道。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评价一个企业,不要看它的所有制,不要看它的规模大小,主要还是看它的治理结构、风险控制能力、技术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情况。要明确规定,银行在信贷政策、信贷业务和内部考核方面,不得有任何所有制歧视。银行要通过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贷款流程管理优化、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下调转贷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合理管控民营企业贷款利率水平,带动降低总体融资成本。

  这切中了小微企业融资贵的命门。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出现了一大批新业态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运营模式新等特点,对于这类企业,银行不能以老办法、老模式去评价。对于潜力大、经营状况好的企业,银行可以相应压降其融资成本。同时,一些科技型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对于重型设备的一次性投入较大,一旦设备投入运营,前景便比较乐观。这类企业对期限长、能分期还款的信贷产品需求比较强烈,银行应针对实际,尽力予以满足。

  还有部分已发展到一定规模水平的民营企业,银行提供的产品已不能完全满足其需求,但它们在寻求如股权融资、发债等直接融资渠道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是他们进一步扩大规模、转型升级遇到的问题之一。这部分企业往往能在科技创新方面作出贡献,其多样的融资需求也应得到重视。对此,易纲表示,将出台具体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央行推出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同时,将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人民银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这正体现了监管层重视满足民营企业的多样融资需求,以推动民营企业迈向更高的台阶。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