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跨界者来了:竞争还是赋能?

酒店跨界者来了:竞争还是赋能?
2018年11月12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酒店跨界者来了: 竞争还是赋能?

  文/徐维维

  “双十一”前夕,阿里巴巴宣布其建设运营的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即将在杭州开始试运营,将基于阿里经济体的一系列技术创新,全力打造智能化的酒店服务体验。

  不管是国际还是本土酒店管理公司,在技术进步和消费细分的催化下,似乎无时不在受到“跨界者”的冲击:分享住宿、出行公司、地产开发公司、旅行社及OTA、互联网公司……

  别的不说,旅行社OTA这样的渠道端,与酒店这样的资源端,似乎就一直处在“相爱相杀”的阶段,不外乎有人在今年环球旅讯举办的中国住宿业峰会现场提了以下刁钻问题:“如果酒店全力做直销,而大OTA开始全力发展自营酒店,谁的胜率会更高一些?”

  当时锦江国际集团旗下WeHotel总裁孟令航表示:“那OTA就变成了酒店集团了。OTA有它的优势,主要是技术以及拉新。服务好客户,才是酒店要做的事情。”

  但OTA老大哥携程还是做了丽呈。十年前,它还做了整合低星单体酒店的品牌星程,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失利,并卖给华住。

  丽呈则切入了酒店业利润最高的一块,高端市场。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中国渠道端与酒店行业处在失衡状态。欧美发达国家,酒店品牌集中度达到50%以上,酒店议价权高,而国内则与之相反,除了华住这样的大集团比较有话语权之外,大部分很分散,另一边则是相对集中的OTA,携程系、美团、飞猪、途牛等等,议价权更强,从而造成了位置上的失衡,即OTA去做酒店,其他酒店供应商也拿它没办法。

  杨彦锋说,携程做酒店还是要依赖流量,推出丽呈属于抢抓时机,趁着酒店集中度不高、对其决策没有干扰能力的时候尽快扩充,用其流量能力更多孵化旗下酒店。

  这也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毕竟渠道端做酒店早不是新鲜事,国外旅行社如Thomas Cook、途易等也是自己开酒店,但携程则更带着互联网思维。

  浩华管理顾问公司董事蒋海峰撰文认为,酒店行业一直是人力密集型的行业,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成本的高企和新生代劳动力的稀缺,是时候将其引向技术密集型了。对于酒店业来说,凡是可以提高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工具都值得采用。

  阿里未来酒店CEO王群介绍,通过酒店管理平台系统能力的提升,未来酒店的人效比是传统同档次、同等规模酒店的1.5倍,未来这些沉淀下的能力将可能赋能到酒店业的其他公司。

  国际酒店集团亦在行动。据丽笙酒店集团亚太区总裁关若荷透露,丽笙斥资10亿美元,在全球组建了一个300多人的技术团队,正在打造独家的统一技术平台“EMMA”,将全方位跨越集团核心业务,将多个物业管理系统以及商务功能整合于一个全球平台,以更快、更低成本的方式实现收益的优化和延展,第一阶段系统将于2019年启用。

 

责任编辑:李锋

携程 酒店 跨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