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督导组赴七地督导 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政策落地

金融委督导组赴七地督导 促进民营企业融资政策落地
2018年11月12日 22:02 金融市场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11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期有关金融部门和一些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这些措施的落地情况和效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派出督导组,兵分七路,进行实地督导。

  据了解,从10月23日到11月9日,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中财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金融委联席部委分别牵头,七个督导组分赴广东、福建、安徽、浙江、江苏、辽宁、四川等地,对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组发现,民营和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缺少抵押担保”、“贷款融资困难”的问题,部分企业还遇到银行“抽贷、压贷、停贷”的情况;一些金融机构对于小微客户的态度正在逐步转变,但设计的金融产品不能满足小微客户需求;有的地方监管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政策协调配合有待加强。

  督导期间,各督导组通过座谈会、明察暗访、个别谈话、材料调阅、政策宣介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所调研的对象覆盖大型商业银行、地方法人银行、保险机构、证券公司、村镇银行等多种金融机构,对地方金融监管者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安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带队的督导组不仅组织了40余家小微企业、18家金融机构等召开了多场座谈会,还实地走访了15家民营和小微企业、12家银行机构等。

  今年下半年以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也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及措施。例如,央行天津分行于11月12日宣布将安排不少于50亿元的再贴现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商业银行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票据融资。央行营管部于11月2日宣布将设立70亿元的再贴现额度专项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通过循环使用,每年可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获得不少于120亿元的票据融资。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今后,央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要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让民营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易纲还提出,开展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地督导检查,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存在的堵点、梗阻和瓶颈问题,切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这也意味着促进民企融资将会成为重要的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谢海平

融资 督导组 督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