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远超同业 微众银行估值2年飙涨3.5倍

息差远超同业 微众银行估值2年飙涨3.5倍
2018年11月10日 06:05 中国经营报

  息差远超同业 微众银行估值2年飙涨3.5倍

  秦玉芳

  市场估值从逾300亿元增长至近1500亿元,微众银行仅仅用了2年时间。近日,据阿里司法拍卖网发布的微众银行股权拍卖公告估算,微众银行市场估值约为1470亿元,高于A股上市银行中的部分中小银行市值。

  分析认为,历史业绩、市场预期是影响银行估值的重要因素。作为互联网类型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业务模式、管理体制、发展路径等逐步稳定清晰,该行进入业务高增期,市场看好,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微众银行在业务快速发展、息差高企的同时也面临资本补充压力,同时受网点限制,银行资金渠道来源受限,同业负债占比逾60%,处于较高水平。

  2年估值飙涨3.5倍

  据阿里司法拍卖网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汇石油”)持有的微众银行1260万股的股权将于12月3日拍卖,起拍价为4.41亿元。

  根据公告,光汇石油是微众银行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1.2亿股股份,为微众银行第四大股东,占总股本比例为2.86%。此次被拍卖股权仅占其所持股份的10.5%。

  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光汇石油与其子公司深圳市光汇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两者的实际控制人薛光林未按时归还平安银行3.39亿元借款被提起诉讼,根据法院判决,三位被执行人应向平安银行支付人民币33873.01万元以及实际清偿贷款之日止的利息、罚息、复利以及延迟履行期间的加倍债务利息,但三位被执行人至今未能履行。因此,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光汇石油所持微众银行股权进行拍卖。

  根据拍卖公告,此次被拍卖的微众银行1260万股股份,市场价为4.41亿元,折合每股35元。以此估算,微众银行目前市场估值为1470亿元。

  据同花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28家上市银行中,总市值超过1500亿元的仅有12家银行,包括五大国有银行和7家股份制银行。而微众银行市场估值仅次于平安银行1861亿元。

  实际上,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和净利润持续增长,近年来微众银行市场估值持续飙升。

  2016年,微众银行向腾讯集团等6家机构定增12亿元补充资本金,定增完成后,该行估值约为320亿元。而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市场估值已近1500亿元,短短2年时间,估值增加了3.5倍。

  对于市场估值高速增长的原因,微众银行方面并未给予《中国经营报》记者明确回复。不过,中国社科院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表示,历史业绩是市场对企业估值的重要因素。2016年以来,微众银行各项业绩指标增长非常快,而且预期发展比较稳定,业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渐趋稳定,发展空间很大,市场对其估值变化也较快。

  据2017年财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微众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817亿元,同比增幅达57%;各项贷款余额477亿元,同比增长55%;各项存款余额53亿元,同比增长62%。

  截至2017年末,微众银行实现营收67.4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75.5%;实现净利润14.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7亿元,同比增幅达260.7%。

  相比而言,微众银行业绩指标增速远高于部分传统银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A股28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的有12家,超过20%的仅有5家,其中成都银行增幅最大为51.48%。根据上市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4.7%,微众银行净利增速超出上市银行平均水平逾54倍。

  此外,李永森还指出,除历史业绩因素外,市场预期看好也是微众银行市场估值飙升的重要原因。“新成立的民营银行与传统银行不同,有着特殊的市场定位,市场对其定价,更多的是看其发展前景和自身优势。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也认为,微众银行属于互联网型公司,估值跟一般企业不同,要根据用户流量等属性及发展阶段评判。他指出,微众银行成立时间较短,发展速度快,受其业务模式影响,边际成本较低,前期投入积淀后,后期复制成本较低,现在呈现出快速扩张趋势,使得市场预期看好,估值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微众银行成本收入比持续大幅下降,截至2017年末,微众银行成本收入比降为40%,同比下降11.87个百分点。

  净息差破7%

  值得注意的是,除业绩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外,在银行业息差收窄的市场背景下,微众银行仍保持着高息差运营。

  据《微众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7年末,微众银行净息差为7.02%,同比上升0.95个百分点,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点。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A股上市28家银行中只有长沙银行净息差达到3.91%,其他银行均低于3%,且有14家银行净息差位于1%~2%之间。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微众银行高息差源于其支柱产品“微粒贷”的高利率(最高年化达18.25%),并通过联合贷款模式(出资比2∶8,利息分成比3∶7)的杠杆作用加以放大。

  腾讯集团副总裁郑浩剑10月23日出席首届中国智慧交通大会时透露,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微粒贷已累计放款超过1万亿元,服务用户也已超过2000万。

  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 年12 月末,微众银行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8700亿元,相比年初增加了335%;授信用户总数突破3400 万人。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较好业绩的背后是微众银行“连接”战略,而“联合贷款”模式是微众银行“连接”战略定位的最佳体现。简单而言,微粒贷为微众银行与金融机构合作放贷,通过“联贷平台”,微众银行只发放少量贷款资金,大头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银行发放,微众银行基于大数据、 AI 技术为合作机构提供客户筛选与风控业务,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银行间联合贷款清算平台,用以提供清算对账等后台支持工作。

  据微众银行2017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微众银行与大量线下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超过30家知名零售商、品牌等企业开展扩界合作,联合贷款合作金融机构已扩展到50家,分享了75%的业务。

  天风证券指出,伴随其“连接”战略的深入推进,微众银行在联合贷款中出资比例预计逐渐降低,支撑微众银行高息差水平。

  此外,国盛证券认为,微众银行模型、数据、流量等Fintech方式为其业务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微众银行在财报中指出,2017年全面推进ABCD 战略,即AI人工智能、Blockchain 区块链、Cloud Computing 云计算和Big Data 大数据;同时加快关键系统及子系统研发,降低账户运维成本。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背靠腾讯,高流量和巨大的客户基础,为微众银行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7 年末,腾讯旗下微信月活用户为9.87 亿人,QQ 月活用户为7.83 亿人;微众银行服务用户达6000多万户,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累计发放个人贷款1亿多笔。

  在李永森看来,除科技基因和流量基础外,像微众银行这样新成立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在管理架构上更加扁平化,决策链条短,反应更加敏捷高效,能更快地针对市场需求做出调整,产品创新能力更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微众银行在优势支撑下呈现高速增长的同时,其弊端也在日趋凸显。

  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微众银行负债总额达733.7亿元,其中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款占比高达61.6%,同比下降16.4个百分点,但同业负债占比仍较高。

  付立春指出,近年来中小型银行普遍存在同业业务占比较高的情况,这也是近期去杠杆的主要方向之一,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类型银行受网点限制,资金获取渠道有限,同业负债占比高也会存在问题,可能会限制其未来业务的扩大发展。

  不仅负债资金来源方面,微众银行还面临资本补充压力。从资本充足率看,2015至2017年末,微众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36.5%、20.21%和16.74%。虽然一直高于监管指标,但随着银行业务规模扩张,微众银行资本充足率则持续下降,面临较大资本压力。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