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搭台、产业唱戏 这些企业为顺义高精尖产业“代言”

金融搭台、产业唱戏 这些企业为顺义高精尖产业“代言”
2018年11月10日 11:30 千龙网

金融搭台、产业唱戏 这些企业为顺义高精尖产业“代言”

千龙网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 孔祥妮) 由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主办的“中投论坛2018北京推介会”于11月8日顺利举行。9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与会嘉宾赴海淀、大兴、房山、顺义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深入了解有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合作意愿,以及各区营商环境、特色产业和企业发展情况等,积极促进合作落地,调研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作为此次调研线路之一,顺义从农业大区转到工业强区,再从工业强区转到服务业大区,不仅成了全国临空经济的开先河者,而且还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和各项政策的引导,结出了累累硕果。

燕京啤酒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也是顺义区从农业大区向制造业大区转型的代表;SMC第三工厂,是入驻天竺综合保税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也是顺义区发展临空经济,从制造业大区向制造业强区、服务业大区转型的代表;北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既引领了全市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顺义区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的重要力量。这三家企业,成立、成长于顺义工业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更是顺义工业企业的杰出代表。

匠心酿造民族品牌

京城的仲夏,燕京啤酒最是熟悉,随着新鲜泡沫喷涌而出的不仅是沁人的香气,更是难以忘怀的纯正记忆。

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晓东 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在啤酒市场充分竞争的背景下,为了“锁”住消费者的味蕾,燕京下了一番苦功夫。糖化工段,采用德国霍夫曼公司全自动生产控制系统;发酵工段,选用德国凯兹曼公司的全套先进技术装备;过滤工段,选用美国波尔公司和德国沙多利斯的先进设备;灌装工段,采用世界领先的克朗斯公司全自动灌装线。啤酒生产全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其30万吨精品工程更是世界先进啤酒酿造技术与装备的集中体现。

30多年间,生根于华北地区的燕京啤酒,冲破地域壁垒,引领啤酒业消费升级,致力于“擦亮”民族品牌,而对产品质量的完美苛求,也让燕京啤酒不断赢得消费者的喜爱与支持。在国内,6大类60多个品种的燕京啤酒销往全国各地,形成北京、广西、福建、内蒙等优势竞争区,北京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全国市场占有率12%以上;在国外,燕京啤酒出口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了民族品牌的走出去。

在技术员的操作下,啤酒瓶依次步入方形设备,一个转身,穿上燕京定制化的“服装”,鱼贯而出。作为亚洲最大的啤酒制造基地,燕京总部30万吨的精品工程是世界先进啤酒酿造技术与装备的集中体现。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架起“气动”智能制造新支点

在天竺综合保税区内,医药、文化、航空、跨境电商、特色金融已逐步汇集成为其主要产业,整个园区经济总量接近70%都由外资企业参与,SMC(中国)有限公司第三工厂,即为入驻天竺综合保税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

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洋 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摆在展示架左边的是SMC最新的产品,对比右边此前的产品,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在向节能、小型、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气动元件生产车间,SMC北京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洋向记者介绍了近年来SMC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他提到,“气动行业是国家鼓励的外商投资领域,而我们的产品又是在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的高端工业基础件。1994年,SMC(中国)有限公司在经济开发区注册,2001年,SMC(中国)有限公司第三工厂在顺义综合保税区注册,稳健发展二十余年,SMC秉承产、学、研合作的发展理念,与国内十余所大学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既开发新产品又开发新的工艺技术,我们有信心在北京市政府、顺义区政府、综保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SMC(中国)有限公司第三工厂气动元件生产车间。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顺义迈开工业化和服务化步伐,临空经济的作用功不可没。而汽车制造业,称得上是顺义工业发展的一大代表产业。

飞机在起、降落的同时,可以清晰地看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上方的全貌,以整车开发为中心,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同时开展前瞻性汽车技术研究,目前已具备同时研发15款新车型的能力,分别覆盖乘用车、越野车和小型车产品领域。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指引,北汽集团全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互联网+”重构价值链,以结构调整优化业务链,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全面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开辟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用摄像头代替后视镜的北汽概念车。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据顺义区经信委数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6年,顺义工业经济总量从2000亿元升级到3000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占全市总量的42%。在引进传统制造业的同时,顺义区积极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以汽车、航空2个千亿级产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都市工业、装备制造、基础与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百亿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自2017年以来,顺义区全力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原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努力打造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宝马中国研发中心、北京奔驰新能源、罗罗发动机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顺义。

顺义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真诚地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顺义参观考察,投资置业,顺义将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完善的配套服务,努力实现共建、共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