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置业惊现"水淹房"? 业主4000万购豪宅陷维权僵局

东航置业惊现"水淹房"? 业主4000万购豪宅陷维权僵局
2018年11月10日 01:58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东航置业上海惊现“水淹房”?业主4000万购豪宅陷维权僵局

  ■见习记者 李贝贝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当房地产市场发展方向未名的时候,地产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也开始浮出水面。

  “东航置业卖给我的是被空置了两年的精装修房,却要我当做旧房大修;明明是被水淹过、有严重质量问题,却欺骗我并强迫我接受维修,剥夺我作为消费者当权益受损时依据法律所享有的换房并得到赔偿的权利。”11月5日,由东航集团旗下子公司东航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置业)开发的云锦东方业主夏明(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爆料称。

  据其介绍,作为上海知名高端项目云锦东方二期位于徐汇区滨江板块,均价10-12万元/平米,装修标准为1.4万元/平米,但是夏明去年12月耗资近4000万购买的云锦东方5号602室(样板间),却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由于开发商装修不当导致室内严重潮湿发霉,家具、地板受潮变形等多种问题,而开发商大量使用化学药剂处理大理石地面的行为更是令其在入住后饱受皮肤病的困扰。不仅如此,在双方长达数月的沟通中,东航置业始终保持推诿、拖延的态度。

  不过,本报记者当日向东航置业进行求证时,该公司相关马姓负责人却否认了“水淹房”的说法,称在与业主的沟通过程中,始终秉承高度负责的态度。但因为无法接受夏女士提出的高额赔偿金等“无理要求”,近期才选择保持沉默。

  记者了解到,对于造成“水淹房”的原因双方各执一词,由于无法达成一致,双方仍处在僵持状态中,而业主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多次催促交房有因

  夏明向记者表示,之所以购买这套被空置了两年的精装修房,主要是考虑已经没有油漆味,也省下装修的时间,而且去年底完成付款后,直到今年5月底,东航置业才交房,没想到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

  根据夏明提供的证据显示,今年5月底,在多次催促开发商交房之后,夏明在东航置业物业及上海室内装潢工程公司两位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去验房,发现部分房间有霉变痕迹,物业方面表示此为长期空置的原因,并主动更换了部分房间的墙纸及地板。

  “出于对东航的信任,我们在8月7日搬入新房,但很快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除了更换后的墙纸再现发霉、衣帽间踢脚线霉变腐烂之外,这套样板间还存在着走廊、客厅大理石泛碱、衣帽间壁橱门变形、厨房油烟串味等多个问题。提出维修要求之后,东航置业曾数次上门维修,但没能解决所有问题。不仅如此,由于开发商方面在我们入住之前即频繁使用大剂量的晶硬剂清理泛碱地面,致使我家人持续发作荨麻疹,不得不在入住一周之后即搬离新房。”夏明称。

  11月6日中午,记者实地探访该样板房发现,一走出电梯即闻到浓重的异味,室内则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几个房间的踢脚线因为发霉都已被撬开,本该光可鉴人的大理石地面因为泛碱更是斑斑驳驳。

  对此,夏明向记者解释称,此前为了找出房子过于潮湿的原因实施了破坏性检测,最终发现是次卫墙面的水泥砂浆层含水率过高。其提供的视频显示,从次卫敲掉的混凝土块装袋堆在走廊,不多时就析出水分弄湿了地面。在这间已经被“还原”成毛坯的卫生间里,记者看到一台工业用抽湿机仍在工作。

  那这么多的水分从何来?记者获得维修方案显示,在今年8月24日,上海室内装潢工程公司在给业主的维修方案中推断,可能是次卫隔墙外消防管弄井在装饰施工期间发生过漏水,导致有水通过墙体上未封闭的孔洞渗入次卫内,水通过地暖层与墙体之间的接缝渗入地暖层内形成暗水体。业主提出将大理石地面部分地暖设备拆除重做的要求,但被东航置业拒绝,这成了双方的最大矛盾。

  而在双方长达近4个月的沟通中,东航置业始终拒绝向业主提供“一房一验”、第三方公司验房监督、施工日志等材料,甚至在业主致电徐汇区建筑工程质量建筑站之后,东航置业也以“公司内部规定”为由拒绝出示。

  值得一提的是,业主夏明的购房合同甚至强调“因质量问题(主体结构不合格除外)不影响双方办理房屋交接手续”。对此,11月7日,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芳对记者表示,“这是霸王条款”。

  9月13日,业主委托律师发函给东航置业,提出“换房、退房、维修”诉求,但东航置业方面则称业主已办房产证,所以无法换房。

  “就算领导同意,我们也换不了”。东航置业方面彼时称。

  东航置业反“咬”业主

  对于“水淹房”的说法,东航置业相关负责人马女士予以了明确否认,称这房子没有被水淹过,云锦东方这个项目从2013年就开始开发,基本上都是靠业主口碑卖房。而之所以夏业主家出现那么多问题,是夏女士在今年5月签约付款之后一周内即进行了二次装修所致。

  “谁知道业主一个多月在里面做了什么?”东航负责人反口称。

  对于东航置业的避重就轻,夏明直接对记者反驳指出,今年5月22日收房后,作为业主就应东航置业物业公司的要求,上交了二次装修的方案并获准实施,包含更换地板,更换2个阳台的地砖,无一涉及卫生间的隐蔽工程,正是因更换地板才发现了霉迹斑斑的水泥地面,随着大量问题的集中爆发,不断坚持由开发商工程部对发霉踢脚线、墙纸、门框等进行拆除,这些双方都有照片为证,但从未当场及以后双方的大量短信中提及二次装修造成的问题。

  “我已经花了近4000来万买了这套房子,还会在乎一点装修赔偿吗?当时我也确实向东航置业提出50万赔偿的要求,但是被拒绝了。我就是气不过,为什么花了巨资买的房子却因为房子有质量问题导致既不能装修更不能入住。云锦东方还有几位业主家中也有质量问题,所以有些业主至今没有去结款收房,云锦东方连续第3期住宅都有我家一样门洞下口预留孔洞未按规范进行封堵的现象。”夏明表示。

  本报了解到,让夏明最为不解的是:不知道开发商是如何管控质量的,不知道有如此严重质量问题的商品住宅是如何通过“一房一验”验收的。在对开发商不满的同时,其也对东航置业的监理单位“上海一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及出具住宅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的“上海中测行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的公司资质提出了质疑。

  房屋若出现质量问题,应由什么机构来进行权威鉴定?对此,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芳受访时指出,一般合同会约定一个机构来认定,但通常使用的比较少,比较多的是诉讼到法院后,法院会委托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房屋质量鉴定来确定房屋存在哪些质量问题,比如是否存在渗漏水,是否不满足标准等。

  上海朋洋律师事务所王建功律师则表示,对房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情形,法律容许购房者可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如果买受人认为要求卖房人进行修复,并承担由于修复造成的交付迟延责任或赔偿其他损失,也可选择要求修复。

  截至发稿,云锦东方“水淹房”事件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双方亦未就解决办法提出各自的方案,本报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