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市第一股重新上市 长油点燃退市公司希望?

央企退市第一股重新上市 长油点燃退市公司希望?
2018年11月10日 01:57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复活!央企退市第一股重新上市 长油点燃退市公司希望?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经过4年多苦苦等待,长油5(400061)终于浴火重生,拟再次登陆主板,开创A股史上先例。11月2日晚间,长油5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交易;11月7日,长油5再度公告,鉴于上述事项,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长油5回归A股的消息一出,引发长期沉寂的老三板的躁动,多家公司次日交易价格涨停。据记者了解,由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亏损,长航油运于2014年6月5日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央企退市第一股”。

  11月8日,与之相对应的是深交所发布公告,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长油5的重新登陆主板,以及中弘股份的退市都是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基础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有效性、强化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的体现。

  长油5重新上市

  据券商人士透露,自2014年6月退市算起,长航油运的重新回归耗时近4年半,在这期间,不仅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而且整个航运板块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以中远海运集团为代表的航运企业,更是掀起了大规模的重组整合。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长航油运创下了连续4年亏损的纪录,4年亏损总额近80亿元,公司也因此于2014年退市。长航油运的退市,使当时近15万股东陪着买单。不过,在退市当年,长航油运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

  此后,公司在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上海某私募基金杨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长航油运的不懈努力下,重组也产生了效果,从此前的每年亏损严重,到2015年至2017年3个会计年度均实现数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客观上为长航油运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创造了条件。

  “长油5是2018年6月4日向上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的,上交所已经同意重新上市。现在对于长油5来说,主要是对照着交易所的要求来做,先完成新三板的摘牌工作,通过对公司股份的重新确认、登记、托管等相关手续。在完成股转公司摘牌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一位接近长油5公司的相关人士如是说。

  不过,当首只重新上市股诞生后,便有市场投资者表示,既然长油5能回归主板市场,那接下来是否还会产生第二家或者更多的公司重新上市?

  对此,某券商营业部刘经理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虽然长航油运能够顺利回归,但其模式难以被其他公司复制,其他公司还需结合自身特点,进行适当的调整。

  刘经理表示,长航油运能够实现重新上市,主要在于该企业符合诸如股本结构、财务指标、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以及合规性等5个方面的要求。而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客观上也会为其他退市股票带来希望。其实,今年6月份与长航油运一起提出重新上市申请的,还有创智科技,但在深交所同意复核其重新上市申请一个月后,该公司又向深交所提交了中止审核的申请。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除长油5以外,目前还有10家老三板公司符合重新上市的财务要求。分别是创智5、国瓷5、南洋5、汇绿5、天创5、大通5、中浩A5、高能5、粤金曼5、华圣5。其中,创智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83751.7万元;国瓷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23208.11万元;南洋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5623.49万元;天创5在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总和为9164.22万元。

  目前,已有多家公司正在争取重新上市。

  回归A股条件严苛

  长油5公告显示,该公司能够重新上市,主要是满足《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五节“重新上市”14.5.1的各项条件。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的条件共有11项,深交所关于重新上市的规定与之类似,条件覆盖财务指标、持续经营、合规经营、公众持股等方面。

  此外,长航油运能够实现重新上市,主要在于该企业符合诸如股本结构、财务指标、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以及合规性等5方面要求。比如,在股本结构要求上,长油5公司股本总额为502340万元,社会公众股占比72.97%,符合股本总额不低于5000万元,社会公众股占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的标准。

  上海私募基金经理杨先生表示,在另一项重要的财务指标要求上,长油5在2015-2017年3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5.29亿元和3.8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32.41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4.79亿元、57.81亿元和37.29亿元,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3.44亿元,符合规定的重新上市财务指标条件。

  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也表示,现在只要合规、符合上市条件的,不管出身背景,都可以上市,这为我们整个市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既可以上,也可以下,只要合规还可以重新上。中弘股份可以退市,符合条件的长油股份自然也可以回归。通过制度改革,奠定了注册制一个重要的基础。

  事实上,长航油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小幅下滑7.17%,同期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增长5.24%。

  长航油运在半年报中指出,尽管今年全球航运业复苏明显,但是相较于集运市场和散运市场的回暖,油运市场目前仍处于持续低迷的局面。不过,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在判断下半年市场形势时,长航油运表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市场有效运力或将减少,运价向上的弹性增大,油运市场有望迎来改善;从运输需求端看,国际成品油运输方面,随着新增炼油能力向产油国转移,对成品油轮运力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到了第三季度,虽然收入指标仍在正常波动范围内,但长航油运当季净利润仅为0.14亿元,以至于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大幅下滑27.21%。虽然长航油运并未解释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但从财务数据来看,第三季度新增所得税费用近2500万元,是对利润影响较大的科目,公司去年全年的所得税费用仅900万元。长航油运对此解释称,所得税费用的变化主要是报告期内可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大幅度减少,公司本部及全资子公司扬洋运贸开始缴纳所得税费用所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