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财报凉凉 自主品牌乘用车十月销量下跌18%

多家车企财报凉凉 自主品牌乘用车十月销量下跌18%
2018年11月09日 18:15 澎湃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多家车企财报“凉凉”, 自主品牌乘用车十月销量下跌18%

  各大上市汽车企业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不算理想。在国内车市连续多月销量下滑的局面下,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中通客车长安汽车比亚迪曙光股份江淮汽车海马汽车安凯客车江铃汽车等11家企业全部业绩预减。

  到了10月,这一局面仍然没有扭转。1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10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我国汽车销量为238.01万辆,环比下降0.58%,同比下降11.70%。这意味着,国内车市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

  其中,2018年10月,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04.68万辆,同比下降12.99%。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2%,这是今年前10月国内车市累计销量的首次负增长。

  “今年全年车市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小。”中汽协副秘书长姚杰表示。

  车企三季度利润不理想

  根据一汽轿车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1-9月,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减少53.6%。究其原因,一汽轿车认为是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整车销售较上年同期减少8.98%和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所致。

  江淮汽车今年三季度报告也显示,公司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8亿元,同比下降78.13%。销量下降成为江淮业绩下滑的主因。江淮汽车认为,因整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53%,同时受新能源政策和产品结构影响,导致主营业务下滑明显。

  今年1~9月,比亚迪营业额为889.91亿元,同比增长20.35%,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15.27亿元,同比下降45.3%。

  福田汽车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10.995亿元,同比减少14.4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减少1324.33%。

  自主品牌车企市占率下跌

  从财报上看,大多数车企利润不理想的原因之一是销量下滑。根据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85.2万辆,同比下滑18%,市场份额为41.6%,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为57.2%,下降5.2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车企的跌幅要高于市场平均跌幅。

  据分析,自主品牌基于本土优势,在SUV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苗头之时抓住机遇,迅速决策并推出多款车型抢占市场,可以说从合资品牌手中抢走了一部分市场份额。反观合资品牌,则由于决策时间较长、研发多在海外等因素并没有在SUV市场快速增长的阶段获得太多益处。

  但在国内SUV市场展现出疲软的态势之后,自主品牌就立刻面临了巨大压力。“SUV市场的剧烈震动,对自主品牌的影响远大于合资品牌,接下来对自主品牌而言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此外,在车市寒冬中,“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再起,但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称,中汽协不提倡出台短期的市场激励政策。

  姚杰认为:“政策还是十分必要的,2009年和2015年我国分别出台过一系列激励车市的政策,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政策也有两面性,比如今年之所以车市下滑,和之前的鼓励政策使得市场消费提前释放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陈合群

财报 乘用车 车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