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几点思考

理财子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几点思考
2018年11月09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理财子公司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几点思考

  文/向宏屹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已分别于今年4月和9月正式出台,此轮资管行业监管改革打破了旧有的行业游戏规则,大大强化了资管产品的分道管理和风险隔离,将带来整个资管行业的颠覆性变化,对金融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都将产生长期深远影响。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为上述新规的重要落实措施,已于10月中下旬公开征求意见。理财子公司设立后如何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下称“PE投资”)业务,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是理财子公司运营时需要考虑清楚的重要问题。

  虽然理财子公司新规尚未正式出台,但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已经正式出台,大的政策框架已确立,故在此基础上,结合理财子公司新规征求意见稿谈几点初步思考。

  银行资管业务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要认识到,支撑银行资管业快速发展的行业生态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过去,高储蓄下的低成本负债和高投资下的高利率信贷资产,给银行带来了持续的高息差,尽管从表内到表外,从自营到委托,银行用十几年的时间建立了相对完整的产品系列和风控体系,但万变不离其宗,本质上赚取的还是以高息差为主的间接融资收益。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投资理财渠道的多元化,社会融资规模开始趋于正常化,推动间接融资收益增长的动力正在被逐步削弱,整个行业生态环境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次,支撑银行资管行业盈利的政策基础已发生质变。刚性兑付、期限错配、滚动发行等被视为银行资管法宝的经营策略已荡然无存,新的经营策略需要时间重新积累,很难在短期内完整搭建。

  最后,新的监管政策给银行资管大大开放了直接融资空间,但银行资管如何开展直接融资业务,如何与成熟的间接融资的风控逻辑实现贯通,最终打通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的“任督二脉”,不仅银行和理财子公司需要,市场和企业同样需要。

  子公司如何开展PE业务

  金融行业之所以要“去杠杆”,还是间接融资规模占比过大导致。不可否认,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虽然都是以信用为基础,但对信用关注的侧重点差别较大,间接融资更看重“现实”:资产抵押和强信用担保,直接融资更看重“未来”:未来发展空间和现金回流。逻辑的不同必然导致选择的差异,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仅是风控理念的融会贯通,更重要的是有现实的业务“抓手”。

  目前有哪些市场机会可以成为潜在“抓手”呢?

  一是理财子公司可深入投资交易的环节,系统挖掘交易确定性高、融资期限较短的过桥业务,并与后续的间接融资服务形成协同。PE投资首先是判断,然后是交易,之后是投管,最后是退出。目前银行参与PE投资业务,更多是以间接融资参与投后和退出。其实,在投资交易过程中,伴随股权和物权的转移,有大量的以股权和物权为基础的中短期过桥性融资需求。比如,在商业房地产收购领域,成熟项目有稳定的现金流,收购时需要并购贷款,若从表内融资,由于国内并购贷款的期限最长只有7年,未来现金流难以覆盖。同时,商业房地产的并购贷款对整个交易而言其实就是过桥性质,收购完成后需要替换成经营性物业贷款。类似这样的过桥需求有底层资产和现实现金流的支撑,风险边际可控性高,还可以带动后续间接融资业务。因此深入挖掘交易环节的中短期融资需求,是一个具备现实操作性的可选项。

  二是理财子公司可深入上市公司并购投资环节挖掘直接投资业务。上市公司并购业务周期相对较短,退出渠道较为清晰,理财子公司可开发分级产品作为优先级参与其中的投资。同时,结合银行间接融资的长处,通过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梳理,充分利用现在刚刚通过的公司减资新政,为直接融资份额按计划退出提供保障。

  三是资管子公司可设立母基金(FOF)投资历史业绩优秀的PE机构。FOF采用组合投资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非系统性投资风险。鉴于PE投资call款制的特点,理财子公司的FOF可以做成混合基金的形式,FOF融资一步到位,为保持流动性平常可以投资合规的流动性较好的标准化产品,PE机构call款时再放款投资。同时,考虑到久期和期限匹配的要求,母基金期限不宜超过5年。

  子公司开展PE业务的风控管理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比,其风控既有相同之处,又存在很大差异。相同之处在于,风控底线是一致的;差异之处在于,直接融资更偏重市场价值,间接融资更偏重本金价值,这两种逻辑在理财子公司碰撞,如果相得益彰,将打通“任督二脉”,成为理财子公司快速稳步发展的最强大动力;如果处理不当,PE业务可能变成不伦不类的“几不像”。

  基于这样的认知,理财子公司PE业务的风控体系建设可以考虑从以下方面着手:

  首先,要建立对直接融资行业周期规律的判断体系,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行业周期规律有很大不同,甚至在某些时段是相反的。一般而言,间接融资和宏观经济形势正相关,宏观经济越好,间接融资越活跃。直接融资则不同,宏观经济不好,资产价格低往往是买入时机;宏观经济好,资产价格高往往是卖出时机。

  其次,结合母行间接融资的已有业务,建立对已有业务重点行业和产业链的风险识别体系,将间接融资历史积累形成的风险认知与直接融资风控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全频谱的资管风控体系。

  再次,直接融资业务应打造与间接融资业务平行的独立的风控后台,最终实现直接融资风险对内闭环式专业管理,对外与间接融资风控形成有效互动协同。

  子公司开展PE业务的基础工作

  要做好资管子公司的PE业务,基础工作不可或缺:

  第一,要做好行业研究工作,对重点行业要有长期专门的跟踪研究,从中摸索总结行业规律,逐步认知和掌握风控要点,从中研判新的行业发展机会。

  第二,要做好重点企业、重点客户的跟踪研究工作,直接融资同样需要培养能长期合作的重点客户群。

  第三,要建立与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机制,不仅前台拓展要协同,后台风控更要协同。

  第四,要建立相对独立的PE业务人才体系,为PE业务人才提供长期职业发展的跑道。

  第五,要建立相对独立兼容的业绩评价考核激励体系,既能激励PE业务条线做好业务,也能将母行与资管子公司上下前后拧成一股绳。

  第六,要建立相对独立的PE业务财务核算体系,除了资本约束核算外,PE业务涉及大量的资产估值过程,需要专门的人才进行专业的核算和管理。

  第七,要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子管理系统,做到业务和风险管理全流程的自动化、实时化和扁平化。

  (作者供职于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