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变动风险大幅降低 美医疗保健板块将受惠

政策变动风险大幅降低 美医疗保健板块将受惠
2018年11月09日 00:3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政策变动风险降低美医疗保健股获看好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薛瑾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7日公布后,医疗保健类股票普遍上涨。标普500统筹医疗指数盘中一度上涨4.5%,涨幅创历史新高。市场分析称,中期选举中投票有利于在野党的“钟摆效应”再次发挥作用,形成了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两党分治国会”局面,而这种“分裂的僵局”或将会让特朗普医疗改革法令的推动受阻,降低了美国医疗保健体系发生重大变化的风险,医疗保健类公司及其股票将因此受惠。

  政策变动风险大幅降低

  皮尤(Pew)研究中心月初发布的选情报告显示,今年的中期选举中,选民的“投入程度”和参与性创多年以来新高,医疗保健与经济是最受其关心的议题。数据显示,75%的选民们都将医疗保健视为最关注的议题之一,经济议题受关注的比例次之。

  同时,医疗保健也是竞选活动的核心议题之一。美国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显示,在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候选人的个人网站上,80%的众议院候选人和68%的参议院候选人都有声明自己在医保议题上的立场。

  “医疗保健议题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问题,” 美国非盈利、无党派健康倡议机构FamiliesUSA的高级总监Patrick Willard称,“人们认为医保需求及其可获得性对于家庭至关重要。”市场人士称,中期选举的结果对后续医保政策的走向,将会产生“重量级”影响。

  在医保问题上,两个党派的分歧颇为严重。奥巴马在任期间推行了平价医疗法案(ACA),包括覆盖低收入人口的联邦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政府出资建立医保交易所推动保险商竞争以降低保费,以及对弱势群体直接发放补贴等。有分析称,这种类似于“全民医保”的制度安排,背后的逻辑是通过高收入群体缴纳保费来补贴低收入群体的“再分配”。

  此政策一出,便受到共和党的反对和抨击;2016年底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赢得总统大选,为其谋求废除ACA铺平了道路。而此次中期选举中,民主党重新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将会对共和党废除ACA的进一步行动形成掣肘,医疗保健领域政策变动风险将大幅降低,该领域的公司及其股票将受惠。

  医疗保健板块将受惠

  中期选举结果公布之日,联邦医疗补助计划框架下的医疗保险商、医院机构和相关企业股价普遍经历了上涨。个股方面,保险商Anthem上涨6.6%,Centene上涨9.2%,Cigna上涨2.8%,Humana上涨6.6%,WellCare上涨7.3%,UnitedHealth上涨4.2%,Molina上涨10.5%;医院类企业HCA上涨4.7%,股价创一年多新高,Universal Health Services上涨2.8%,Tenet上涨8.1%,CHS上涨2.5%,透析服务提供商DaVita上涨9.9%,Fresenius上涨8.9%。 

  美国投行Jefferies的股票分析师Brian Tanquilut表示,选举结果对于医疗保健类股票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美国医疗保健行业的领头券商Leerink Partners的分析师Ana Gupte也表示,预计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将不会发生重大立法改变,并称那些与联邦医疗补助计划息息相关的大型业务多元的医疗保健机构将会受益,它们将在医药收益管理领域有更多的立足之地。随着联邦医疗补助计划覆盖面的扩大以及企业减税政策延续等因素的利好,股份制医院也是受益者之一。

  事实上,在国会之外,州选举也为联邦医疗补助计划的继续扩展开辟了更多空间。据媒体最新报道,多个倾向于保守的州如爱达荷州、内布拉斯加州和犹他州,民众都以压倒性优势支持该计划并有望通过州立法确认。

  在医疗保健领域,民主党和共和党也有“共同立场”,即两党都支持药品降价,这也将成为未来国会立法的重点方向之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行方案短期内难以落地。RBC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Brian Abrahams称,这会让特朗普的药品降价蓝图受阻,有利于生物科技制药公司保持利润空间。Willard则指出,民主党在众议院的主控优势并不足以让特朗普的短期医保计划“泡汤”,而是会让其政策经过更大的问责考量。

  还有分析称,除了政策形势利好,医疗保健行业还是一个“抗经济景气循环”程度较高的行业,意味着即使未来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及居民的医疗服务支出也不会随之萎缩。数据显示,近三十年来,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稳健,标普500医疗保健指数年化回报率高出标普500指数的近20%,很多投资者将其作为投资组合中的“防御性资产”。

责任编辑:张宁

医疗保健 医疗 选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