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 启动“兴航程”活动强化合规内控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 启动“兴航程”活动强化合规内控
2018年11月09日 04:27 新京报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兴航程”合规大讲堂。

  2018年,银保监会继续延续“强监管、严问责”的态势。在监管常态化的当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提出“合规工作是确保分行平安稳健经营的生命线”的理念。今年以来,北京分行以“一个目标、二大方面、三项原则、六条路径、八大主线”为总体要求,在辖内全面启动“兴航程”2018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从五个方面提升合规内控执行,包括强化监管政策传导、强化合规文化宣贯、强化制度规范建设、强化检查监督、严肃责任追究等。

  

  强化监管政策传导,做好业务“风向标”

  监管部门陆续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等政策。新形势下,如何找准业务正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提出,强化监管政策传导,做好业务“风向标”。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紧跟监管政策变化,加强监管政策研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在强化监管政策传导上从三方面发力:一是通过法规速递、经营参考、合规风险提示等形式,对于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导向研究,进一步明确监管“红线、底线”。二是快速调研监管新规政策,并提出具体依法合规经营策略。三是优化法律服务模式,及时发布合规操作建议助推分行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其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提出,通过强化合规文化宣传,让合规更接地气地落地,比如组织开展“合规进基层”系列宣贯活动。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确立了“制度先行、内控优先”的原则,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包括:年初开展制度制订修订计划,在此基础上做好日常制度文件合规性审查,并结合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深入开展制度督办,不断夯实合规管理制度基础。开展金融市场与投行业务制度专项梳理工作,全面对标监管制度。及时发布《新产品(新业务)合规审查工作通知》等管理制度,对所有新产品新业务开展准入前风险预评估工作,做到落地前合规性审查、落地后风险评估。

  强化检查监督,打好合规“预防针”

  此外,北京分行还强化检查监督,打好合规“预防针”。

  “北京分行深入推进重点业务、管理领域的专项治理与检查监督,探索建立科技监测平台,确保风险控制到位。”北京分行上述负责人介绍,该行从四个方面入手打好合规的“预防针”:(一)重点开展信用卡营销、理财销售、押品管理、非标及资本市场业务等风险领域排查工作;采取多渠道监测和排查员工异常行为,健全案防联动管理与风险信息摸排收集机制。(二)探索建立内控及操作风险管理科技化平台,以数据关联关系搭建为重点,通过内部资源挖掘整合、外部信息采集拓展等方式,不断提高风险监控预测能力与风险锁定的精准度。(三)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做到检查、整改同部署和同落实,及时查漏补缺;特别是结合“2018深化整治市场乱象”专项行动要求,建立整改跟踪管理机制,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严肃责任追究,铺好违规“高压线”

  最后,严肃责任追究,铺好违规“高压线”。

  “‘严监管’已常态化,北京分行把‘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作为标准,构建多层级问责管理体系。”上述北京分行负责人介绍。

  如何铺好违规“高压线”?一是完善问责管理制度,对问责程序、一般程序适用流程、问责尺度及标准等均进行科学修订;强化问责管理,加强问责审核力度,把问责标准及问责措施严格运用,形成从严治行的工作氛围。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覆盖分行各个层级的问责管理体系,形成“违规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问责文化。三是进一步完善多层级责任追究体系,持续构建和完善涵盖轻微问题违规积分、一般问题一般程序问责、重大问题特定程序问责、实施管理惩戒措施以及机构和机构负责人双罚制的责任追究体系,强化内控管理措施对问责管理的有效补充,并加大分行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全面落实从严治行。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兴业银行 分行 内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