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教育

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教育
2018年11月08日 05:51 齐鲁晚报
  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
  学生们在画画
  学生意气风发
    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始建于1997年,1998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资助修建,这所曾经名不见经传而今别具魅力的小学,以“给每个孩子留下温暖的记忆”为办学理念,历经多年的“特色引导发展、兴趣培植希望”、“新优质学校”的洗礼,品牌建设卓有影响,文化培塑渐成气候,课程变革渐入佳境,素质教育口碑良好,特色教育新内涵逐步成为校园本土文化建设的核心教育元素。
  文/片 本报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鹿永柱         

给每个孩子“温暖”记忆
让先进理念成为教育航标
  建设一所精品学校,离不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正确的办学方向。在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校长韩长海的眼中,所有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方向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孩子在学校学习6年,除了学到知识外,还能给每个孩子留下什么”?
  “有时想想小学那些朝夕相处的小伙伴,那些敦敦教诲的启蒙老师,感觉就很温暖,所以给每个孩子留下温暖的记忆,成了学校所有老师的共识。”韩长海说。如何给每个孩子留下温暖的记忆,甜水井小学开始了自己的探索。“对于学生来说,陪伴他们成长的每一天就是最温暖的记忆。”学校陈其彬老师说道。
  为了更好地陪伴,老师的业余时间几乎都和学生在一起,和学生一起做游戏,一起聊天。“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收获满满,孩子们还小,他们的话题也和我们成人的世界不同,为了更好地和孩子在一起聊天,我甚至都要恶补一些少儿知识。”宁杰老师说道。
  甜水井希望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同样面临着留守儿童的问题,相较于父母都在身边的孩子,这些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关爱。为此,学校组织了师生“结对子”的活动,每位老师都有自己专门负责的留守儿童。
  彤彤(化名)是鹿永柱老师班里的学生,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彤彤和爷爷奶奶在家。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给彤彤辅导功课,鹿老师每天早晨早来或者晚上晚走,帮助彤彤学习,给彤彤讲故事,生日的时候,给彤彤唱生日歌,送她生日礼物。“孩子每次和她父母视频的时候,都会说学校生活多快乐,老师多好,我们老两口也感谢老师的付出。”彤彤的爷爷说。
上“一堂”传统文化课
让校园文化陶冶道德情操
  眼下的甜水井希望小学丝丝秋意,秋风落叶,一地金黄。单看这满地落叶,成排树木,足以想象它绿树浓荫的模样。以教师楼为原点,抬头四周有树木,低头有绿植,再加上秋天特有的“商河蓝”,一幅美景图浑然天成。“按照实用、经济、美观的原则,重新规划了校园的绿化工作,得给师生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韩长海提到。
  学校不仅仅有“颜值”,据韩长海介绍,近几年来,学校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充分挖掘学校特色文化、校园环境文化等隐性德育功能。为了培养学生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设立了“校园卫生责任岗”,为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作出了贡献。学校还开展了知恩、感恩、报恩演讲会;法制课;疏散演练;交通安全教育;告别不良行为习惯;元旦联欢等一系列德育活动,教育效果良好,成效显著。学校环境的内涵也不断完善。
  “学校希望充分挖掘校园人文资源,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发展为根本,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力求让每位学生在高格调的校园文化的浸润下,激发学生爱校、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学校德育负责人芦玮老师说道。
  芦玮谈到,传统文化教育是甜水井希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学生每学期都会上“一堂”传统文化课,进行《弟子规》、《三字经》、唐诗宋词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近期,经典诵读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课间时间,“人之初,性本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经典诵读声此起彼伏。“学生不仅诵读,我们还会讲解,让孩子们感受和了解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
给每堂课一“前”一“后”服务
让老师成为“思考者”
  “这节课,课堂效果不错,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但自己有点着急,重点时间讲述过快,下次一定注意……”刚刚上完课的鹿永柱,在自己的“课堂心得”上写着上节课的得失。
  据鹿永柱介绍,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在好课研究过程中逐步构建以课例研究为主要方式,强调专业引领和行为跟进操作系统,引领全校教师在教学实践与研究中提升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专业水平。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个人反思模式、实验课模式。
  他的“课堂心得”则是个人反思模式的一部分,每位老师上完课之后,都会对于上课内容、课堂效果等进行反思,人人都是“思考者”。“每堂课上得咋样,作为老师最清楚,课后反思其实也是一个自我认识的过程。个人反思后,在教研活动中,大家再一起交流,在别人的帮助下改进问题。”鹿永柱说道。
  在个人反思的基础上,学校还指导教师制订个人《课堂改进计划》,进一步要求教师功在课前,情在课中,思在课后,而这一“前”一“后”都要为课堂教学服务,极大提升了教师课例研究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教学综合能力。
  另外,甜水井希望小学每学期组织教师开展相关业务练兵活动来提升教师业务素质,各学科教师积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每学期开展绘画、朗诵、书写比赛等多元评比活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设平台,以此来发展学生的活动能力、合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给学生一个展示的机会
让艺体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
  “扈广悦过来,给记者姐姐唱首歌。”采访期间,韩长海让自由活动的学生给记者唱起了歌。表演唱“小红帽”,清脆的童声响起,毫不扭捏,落落大方。曲终,学生还行了结束礼。
  “在大家的意识里,农村的孩子都比较害羞,在我们学校,老师平时注重锻炼他们,让他们不怯场,做事要落落大方。而在这方面,艺体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甜水井希望小学积极拓展艺体教育的空间和方式,面向全体学生,强化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注重教学与活动相结合,相互渗透的原则,不断提高全体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身体素质。
  孙晓露是学校的音乐教师,刚刚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几乎每个学生的音乐素养都是“零”,这让她颇感为难。“大家对音乐不了解,兴趣也不高,根据学生的情况,一学期学会两三首歌曲就不错了。”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孙晓露借助多媒体教学,将歌曲编成小故事,从学生了解的动画片片头片尾曲等入手,随机穿插着简单的乐理知识,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一学期下来,音乐“零基础”的孩子可以给家长老师表演节目。
  孙晓露还成立了表演唱社团,对音乐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参与其中,排练节目,登台演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校不仅有表演唱社团,学校根据学生情况,由艺体等老师领衔,开设多个社团,如美术社团、舞蹈社团等等。学校文化活动期间,每个社团都要出节目,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孙晓露说到。在全县近几年的班级文化艺术节活动中,甜水井希望小学音乐、美术参赛作品均获得优异成绩。
  韩长海表示,近年来,甜水井希望小学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教育、好学校,先后被评为市级绿色学校、商河县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等。目前,甜水井希望小学砥砺奋进,正以不懈的努力争创商河县新优学校。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水井 学生 希望小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