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国人闲置零钱1.5万亿 年均潜在收益损失573.2亿

报告:国人闲置零钱1.5万亿 年均潜在收益损失573.2亿
2018年11月08日 10:44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记者 金嘉捷)11月8日,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国人零钱报告》,这是国内首次从国人零钱管理角度形成的研究成果。数据显示,国人零钱规模高达1.7万亿,其中1.5万亿零钱被闲置,预计年均产生573.2亿元收益损失。

  零钱闲置的主要原因,是小额资金不足以产生显著收益,以及国人理财意识缺乏。《报告》中的定义的零钱,包括从随身携带的小额现金到储蓄卡活期余额、信用卡额度,再到第三方支付工具余额、即时消费基金,甚至互联网信贷额度等形态。

  报告显示,包括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工具账户余额这一形态,以91.1%的比例居于所有常用支付方式之首,超过了传统的现金零钱。其中,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社交红包比例高达62.4%,占所有来源渠道首位。

  在16个日常零钱支付场景的常用率上,现金仅在路边摊支付和公交地铁充值这两个场景中排名第一,其余场景的常用支付工具皆为第三方支付。

  而且,一线城市非现金零钱的平均使用次数都显著高于其他所有城市,尤其是在第三方支付工具零钱上,一线城市的平均使用次数高达3.6628次,远高于3.0409次的平均值。

  鉴于零钱消费场景多样化趋势,第三方支付工具客观上已经成为各种零钱的归集器。腾讯理财通近日上线测试的零钱通服务,或能为微信用户实现近百亿的年度增收。

责任编辑:赵子牛

零钱 国人零钱报告 理财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