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踊跃回购股份 市场效应分化

上市公司踊跃回购股份 市场效应分化
2018年11月08日 00: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市公司踊跃回购股份 市场效应分化

  □本报记者 黄灵灵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成为市场热点。回购新规出台后,上市公司回购踊跃,但市场对不同企业的回购案反应出现较大差异,有的公司接连收获涨停板,有的公司则难以“刹跌”。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应该根据自身经营以及现金流情况,灵活运用回购手段,避免盲目跟风。

  实施回购

  从目前情况看,新规对回购市场的影响较大。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7日,自新规发布后已有159家上市公司实施161笔股份回购,回购总额达134.29亿元。而10月13日-10月25日,仅75家公司实施80笔股份回购,回购总额为40.49亿元;去年全年回购款金额只有79亿元。多位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专项修订对上市公司是重大利好,并火速加入回购大军。

  分行业看,实施股份回购公司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和消费行业。财通证券策略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笔数最多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机械、电子、医药,分别为111笔、84笔、73笔和71笔。回购金额占行业整体流通市值比重居前的分别为商贸零售、传媒、轻工制造、家电和纺织服装,回购金额分别为31.64亿元、32.42亿元、10.34亿元、23.60亿元和7.09亿元。回购金额规模居前的则是传媒、商贸零售、医药、汽车和家电。

  影响不一

  回购新规的推出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修复效应出现分化。

  中国平安的千亿回购案受到市场关注。10月29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拟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股份。以公司当时的市值计,回购资金超过千亿元。10月30日,中国平安股价低开高走。

  此外,发布回购股份公告后,中文传媒中设集团东吴证券英飞特和晶科技运达科技等公司股价“一路高歌”。其中,和晶科技于10月26日公告回购预案后,10月29日、30日、31日、11月1日收获4个涨停板。

  不过,辉隆股份10月28日公告不超过2亿元的回购预案后,10月29日高开低走,最终收跌,报4.26元/股。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基本面情况、回购规模、回购实施程度等因素导致市场对相关企业的回购反应不一。部分企业回购公告发布后,后续完成情况、实施程度没有及时披露,可能导致投资者对这些企业回购方案的可靠性及真实性存疑,相应的回购方案对股价的提振效应则会减弱。

  付立春指出,回购股份对股价刺激的有效性在不同环境下大不相同。上市公司需从自身基本面出发,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自身经营以及现金流情况,灵活地运用回购手段。

  华创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君则指出,从股票回购对个股股价的影响层面看,大额回购短期通常能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但长期看,需区分回购目的。上市公司回购分为主动式回购和股权激励注销回购。从长期来看,出于市值管理和进行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目的的大额回购稳定股价效果更明显,而股权激励注销的回购对股价的影响偏负面。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