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人生谢幕:LVMH联合创始人阿兰舍瓦利去世

别样人生谢幕:LVMH联合创始人阿兰舍瓦利去世
2018年11月05日 21: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别样人生谢幕 LVMH告别联合创始人

  来源:北京商报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北京时间5日,据法国媒体消息称,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的联合创始人及首任总裁阿兰·舍瓦利耶于11月1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据其家人透露,阿兰·舍瓦利耶的葬礼将于7日下午在巴黎的Sainte-Clotilde大教堂举行。

  虽然伯纳德·阿诺特的名字作为LVMH的创始人更加为人所熟知,但人们所不知道的是,舍瓦利耶曾与阿诺特有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商战,即便舍瓦利耶做了失败的那一方,但在舍瓦利耶生命的终点回头看,这一生舍瓦利耶过得仍不平凡。

  “他首先是一个有文化和自由的人,不忠于一个人或一个政党,而是忠于他所认为的正确和真实的人,他是智慧和尊严的典范。”舍瓦利耶的离去已经不仅仅是奢侈品界的遗憾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他的新闻稿中如此写到。爱丽舍宫也在新闻稿中强调,MotHennessy和Louis Vuitton的公司“在他的指导下已经收集了葡萄酒和烈酒、时尚、香水和化妆品领域的一些最负盛名的品牌,他是法国人的杰出大使”。

  爱丽舍宫的新闻稿用一句话将舍瓦利耶与LVMH的关系做了最简单的概括,但就是这一句话背后却是舍瓦利耶作为职业经理人值得载入史册的奋斗史。LVMH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它的全名是曾经三个欧洲奢侈老牌的缩写,除了众所周知的LV路易登威(Louis Vuitton),其中的M便是皇室御用香槟品牌酩悦(Moet & Chandon),H是世界最知名的白兰地品牌轩尼诗(Hennessy),而舍瓦利耶当年就是“M”和“H”的负责人。

  舍瓦利耶前半生的简历虽然靓丽,但多少显得有些过于中规中矩。据了解,生于1931年的舍瓦利耶曾经在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法律和政治科学,1959年毕业后还在政府部门担任过审计员等职位。直到1969年,舍瓦利耶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加入酩悦酒庄,他的职业生涯也开始有了色彩。仅仅一年之后,舍瓦利耶便成了酩悦的总裁,而他的任务也成了负责集团业务全球化改革与扩张。

  1971年,舍瓦利耶的生命中多了一个名字:轩尼诗。当时,轩尼诗家族第七代传人忌廉·轩尼诗促成了酩悦香槟和轩尼诗干邑的合并,并创立酩悦轩尼诗集团。酩悦轩尼诗在舍瓦利耶的带领下开启了扩张的步伐,1978年,酩悦轩尼诗又收购了旗下拥有Dior、labs和Roc等品牌香水经销权的Boussac集团。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1987年的一场股改中,酩悦酒庄和轩尼诗酒庄两个家族对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到22%,投票权也仅存33%。舍瓦利耶越来越担心酩悦轩尼诗的股票在市场上被恶意收购,因此也开始打起了强强联手的算盘。这个时候,LV的总裁亨利·拉卡米耶正在承受着产品单一的风险,当时日本市场上LV的手袋销量已经占据了LV总销量的1/3,这让拉卡米耶不得不考虑一旦日本人失去了对LV手袋的追捧,LV又该何去何从。

  拉卡米耶和舍瓦利耶阴差阳错地走到了一起,LVMH集团横空出世,但他们却不知道这正是日后隐患的开端。酩悦轩尼诗的创始家族属于贵族,路易威登家族则是平民出身。两个家族之间心理和文化上的不相容及两位经理人之间的矛盾和权力争斗让裂痕越来越深,也因此给了伯纳德·阿诺特入主的机会。LVMH组建一年零三个月后,阿诺特以29.4%的股权把他的父亲推上了集团监督董事会主席的宝座。

  “如果我回到35岁,绝不会选择与现在相同的职业道路。我会向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尝试着自己创业。”,在为阿诺特做了嫁衣裳,舍瓦利耶尽管还保留了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的职务,但他心里明白,他现在面对着的是一个真正的股东。1989年,舍瓦利耶毅然辞职,阿诺特出任LVMH管理董事会主席。

  至于阿诺特接手之后的LVMH就是另一个故事了。但舍瓦利耶的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1990年舍瓦利耶通过其组织的一个联合银行集团买下法国奢侈品牌Balmain,并担任该品牌主席。但近年来,舍瓦利耶又多了个新的头衔——在巴黎商学院ESCP担任欧洲副院长,一直致力于教育以培养新一代时尚商业人才。 当年的那场失败,多多少少还是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