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中国再斥63亿收购万达文旅业务 万达城将改名融创城?

融创中国再斥63亿收购万达文旅业务 万达城将改名融创城?
2018年11月03日 03:26 中国经营报

  融创中国再斥63亿收购万达文旅业务 万达城将改名融创城?

  王登海

  在否认了“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不过半个多月后,万达集团近日又发布公告称,由融创中国(01918.HK)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万达集团则动用全部资源,全力支持融创中国收购但目前尚未开业的万达城项目顺利开业及运营。与此同时,融创中国也发布公告称,经过一系列交易,将以约为62.81亿元的代价将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收入囊中。

  至此,自去年7月掀起的融创万达“世纪交易”正式落幕。融创中国全面负责已收购的文旅项目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并获得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99%的股权,在整个交易中,加上此前收购耗资的438.44亿元,融创中国共耗资501.25亿元。

  但双方的交易似乎并未完全结束。市场消息显示,万达集团或将继续出售万达西安、长沙、厦门和武汉4个万达文旅城项目给融创中国,并最终退出。但万达内部人士则称:“这根本就是没影的事儿。”

  出售文旅集团

  2017年7月19日,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收购13个万达城91%的股权,万达集团仍负责这些项目的运营管理。但在这笔“世纪交易”即将落下帷幕之际,10月中旬,媒体曝出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健林已经做好了准备彻底告别文旅业务,万达集团正把文旅集团总部核心业务及相关人员都打包交给融创中国。

  对于这一说法,万达集团很快发布官方声明,称网上所传“融创将全部接盘万达文旅”消息失实。

  然而,仅仅十余天之后,万达集团又发布官方公告,由融创中国出资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

  紧接着,融创中国也发布了与万达签订协议的公告,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房地产”)与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集团”)签订买卖协议,融创房地产收购王健林持有的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以下简称“万达文化管理”)75%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约为44.94亿元;融创房地产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BVI 文创)100%股权,并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共计15亿元;万达商管集团同意终止原商业安排,代价约为2.87亿元。

  资料显示,万达文化管理成立于2017年11月10日,由王健林直接或间接持有75%股权,由万达BVI 文创间接持有25%股权。

  因此,上述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在整个交易中,加上此前的438.44亿元,融创中国共耗资501.25亿元。而随着此次交易的完成,万达集团仅在13个万达城中保留9%的股份。

  万达城将变身融创城?

  若按照原先的协议内容,13个文旅项目的管理成本及贷款由融创中国承担,每个文旅项目每年向万达集团支付5000万元的管理咨询费,合同期限为20年。这意味着,万达将每年从融创手中获得6.5亿元的咨询费。由此来看,当时万达集团要持续保留文旅集团核心业务与团队,做文旅轻资产运营。

  但分析人士认为,仅从此次的交易内容来看,万达集团不再等待每年的管理费用回报,而是直接出售,获取稳定的现金流。万达集团放弃文旅集团业务与团队,也被认为是王健林要彻底摆脱文旅业务重负的开始。

  在融创中国去年收购13个万达文旅项目91%的股权时,双方同意交割后目标项目中的持有物业品牌不变,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开发规划内容不变,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持有物业建设不变,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商管集团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仍由万达商管集团负责。而融创中国每个文旅项目需每年向万达支付5000万元的管理咨询费,合同期限为20年,即每年6.5亿元,20年共计130亿元。

  万达在最新交易的公告中解释道,合同实际执行中发现,该合作模式确有诸多不便,项目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与投资方一致,对项目发展才更为有利。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融创中国和万达集团交易后,外界也不断传出双方资产交割遇到困难的声音。如在13个万达城中,济南、昆明、海口、青岛、重庆地区的5个万达文旅项目曾三次延期交割,融创中国方面也表示,目标项目是由多种业态的销售物业和持有物业构成的综合性开发项目,且目标项目数量多、体量大,处于不同的开发和经营阶段,因此需要较长的时间准备和编写须载入通函的经审核财务资料、估值报告及其他资料。

  但是此次交易达成后,融创中国将全面负责已收购的文旅项目的所有持有物业业态的总体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品牌许可、运营咨询和运营管理等服务。并且,融创中国可以根据经营安排随时更改目标公司、文旅项目公司名称中正在使用的“万达”商号及乐园和商业等所有持有物业区域正在使用的“万达”字样。

  另外,万达集团方面原应该收取的品牌许可使用费等也将不再收取。外界认为,这也就意味着融创中国相当于用一次性支付的63亿元,替换了此前20年支付130亿元的方案。

  万达重组文旅业务

  万达集团的文旅项目承载了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梦想,实现“挣一个亿的小目标” 后,他曾在多个场合披露了他的大目标:到2020 年,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但在将13个万达城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后,王健林“超越迪士尼”的目标近乎被外界遗忘。

  在此次颇受外界关注的交易中,万达文化管理除了控股已经转让给融创中国的13个文旅项目外,还持有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99%的股权。

  成立于2013年的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主要从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旅游城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全程管控。能够独立完成包括室内外主题乐园、秀场、电影乐园、滑雪场等复杂业态的完整产品研发、设计,同时兼具全过程管控能力,是万达文化集团的核心技术研发部门,也是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唯一通过自主创新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研发机构。

  不仅如此,外界猜测,双方后续或仍存在交易可能性。近日市场消息称,万达集团拟继续将文旅集团旗下的4个万达文旅城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这4个项目分别位于西安、长沙、厦门和武汉。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其中西安万达城和长沙万达城分别计划投资660亿元和500亿元。这些文旅项目未包含在此前与融创中国的交易里。目前,万达官方已公布的万达城项目总计18个,除了已经转让给融创的13个万达城及上述4个项目之外,另一个万达长白山度假区在2017年6月已经变更完工商手续,转让给了大连一方集团。

  不过,据接近万达集团人士透露,出售4个万达城的项目“根本就是没影的事儿”。

  在与融创中国的最新交易中,万达集团仍强调,一直看好中国文化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今后万达将继续投资文旅产业,保留文化旅游产业的骨干团队,重组文旅规划院、文旅建设中心和文旅管理公司。今后将本着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投资正在洽谈的一批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其中轻资产万达城将选择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多个投资方进行合作。

  尽管万达集团表示仍保留了文旅产业的骨干团队,但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交易业务涉及的文旅项目持有物业建设总部及地方人员,万达文旅项目成员,万达主题娱乐总部及主题娱乐区域运营管理人员,万达商业区域运营管理人员等,均由融创中国接收。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