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激励北美员工自愿离职 跨国车企巨头调控成本

通用激励北美员工自愿离职 跨国车企巨头调控成本
2018年11月01日 20:14 一财网

  通用激励北美员工自愿离职,跨国车企巨头纷纷调控成本

  虽然三季度盈利超华尔街预期,但通用汽车仍将进一步加强成本结构调整。

  据外媒消息,通用汽车提出了一项激励员工自愿离职的计划。目前该公司正在向北美地区,约1.8万名工龄达到12年或以上的员工提供“买断(Buyouts)”计划,接受该计划的员工需在今年底离职。

  通用汽车中国的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了这一计划的真实性,但表示,通用方面并未披露“1.8万名员工”这一具体数字。“这个自愿离职计划适用于通用汽车在北美工作年限在12年以上的员工。”该人士告诉记者。资料显示,目前通用汽车在北美约有5万名员工。

  “目前,员工可以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这一计划,并没有出现强制裁员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通用整个业务的运转情况良好。据通用汽车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净收入达3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4%。其中,通用汽车北美市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8亿美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10.2%;而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投资收益达到5亿美元,也创历史同期最高。

  通用女掌门人玛丽•博拉 (Mary Barra)是一个利润和效率至上者。从她2014年开始执掌通用汽车,就一直强调“利润胜于规模”,事实上,她也是这么做的。去年年初,通用果断抛售欧宝欧洲业务,不惜放弃“全球销量前三”的市场地位,也要将利润和效率最大化。而据外媒表示,此次计划或将为通用汽车每年减少65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

  “我们在积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将继续我们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投入,在这些领域继续招募新员工。”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当下的汽车行业5年发生的变化,比过去50年都多。”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曾不止一次对外表示。

  当下,汽车行业正迎来转型的关键期。电气化、智能互联成为未来的关键趋势,车企必须加强投入,与此同时,传统车企还在考虑如何保持在现有的核心业务上的优势和地位。要兼顾二者,持续的高投入在所难免。

  但眼下,不仅是中国车市销量起伏,全球车市的表现都并不乐观。从9月份的数据看,中国车市罕见的同比下跌12%,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北美和欧洲市场,各大主流车企的表现也十分惨淡。

  大众汽车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旗下大众品牌汽车9月份销量下降逾18%,至48.5万辆汽车。其中,仅西欧市场销量便下滑了46%,中国更是同比下跌了11%,为10年来新低。奔驰在北美和欧洲纷纷遭遇接近两位数的同比下滑,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也同比下降12.3%,前9个月同比下降4%。为调整市场供给,其位于英国的工厂选择了停产两周。

  据摩根大通的数据,最近几个月德国汽车的生产和销售都出乎意料的疲软。根据德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份的生产量同比下跌超20%,9月的销量同比下降了31%。相应的,德国的工业生产数据同比仅下跌了6.7%。福特在北美销量下跌11%,丰田在北美下跌6%;而本田、日产和马自达分别下跌5%、9%以及10%。

  一系列原因导致了全球车市震荡。在欧洲市场,新的汽车排放法规的应用被认为是造成市场震荡的关键原因。受汽车销售疲软以及欧洲引入更严格的排放规则的阻力所影响,大众集团第三季度调整后经营利润下降18.6%,至35.1亿欧元

  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FrankWitter表示,由于急需在数字化和节能减排方面创新,前三季度大众汽车的研发成本已经达到99亿欧元(112.5亿美元),并且研发支出将会继续增加。因为保时捷的良好表现,大众方面并未调低今年的盈利预期,但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我们仍然面临着整个汽车行业必须克服的重大挑战。”

  而另一汽车集团戴姆勒公布的三季度报显示,戴姆勒三季度息税前利润(EBIT)下滑了27%至24.9亿欧元(28.5亿美元),旗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息税前利润下滑了35%至13.7亿欧元。在此之前,戴姆勒已经调低了今年的盈利预期。

  不止戴姆勒,另一家跨国汽车巨头福特也正遭遇着市场低谷。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福特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市场份额和销量均出现下跌。如果不包含中国,福特第三季度在亚太地区的利润达到1.7亿美元,但中国损失的3.78亿美元让福特亚太区第三季度亏损达到2.08亿美元。在全球市场,福特第三季度的营收同比上涨3%至376亿美元,但是净利润同比下跌37%至9.91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下滑27%至17亿美元;上季度的利润率为4.4%,较去年同期下跌1.9个百分点。

  为提振全球业务,福特正试图在全球范围进行业务调整。新任CEO吉姆·哈克特在去年7月曾表示,福特汽车计划在未来3–5年内,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以此希望能够带领公司走出下滑泥潭,并且更加从容地应对竞争压力。

  裁员计划是福特重组战略中的一环。在去年6月,福特汽车就曾希望在全球范围裁减1400名员工,并向北美和亚洲地区约1.5万名员工提出了一次性买断工龄方案,以节省成本、提振利润。而据媒体消息,在未来几个月,福特汽车方面还披露更多细节,包括裁员职位和裁员地点,并在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裁员计划。

责任编辑:李园

戴姆勒 通用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