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折射贸易摩擦影响:A股慎寻出路

三季报折射贸易摩擦影响:A股慎寻出路
2018年11月01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报折射贸易摩擦影响:A股慎寻出路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中美贸易摩擦余波未平。

    从10月31日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来看,这并非一场“茶杯中的风波”,大国博弈背后,身处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一边在审慎面对贸易风波的同时,另一边也在通过拓展业务寻路新通道。

    多企业牵连

    早在今年3月,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基于Factset统计,指出A股99家上市公司2016年在美国营收占全部营收的19%-42%之间,依存度较高,其中,在美国营收占比超过40%的有2家,分别为思创医惠(300078.SZ)和浙江永强(002489.SZ);超过30%的8家;超过20%的86家。

    从地区来看,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排名靠前,分别有19家、15家、15家相关公司,70%以上属于民营企业,行业则集中在机械设备仪器以及杂项制品(12%)、纺织品(10%)、金属制品(7%)等行业。

    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有关上市公司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业绩明显波动。

    如航发科技(600391.SH)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13.94亿元,同比增加5.79%,然而,净利润仅为-7731万元,比上年减少441.44%,其解释亏损原因为,“受到燃机市场持续低迷、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影响,外贸收入同比减少,产品盈利能力下降”。

    对此,航发科技强调,将调整外贸产品结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浙江永强的表态也略显无奈。

    这家以户外休闲家具、遮阳伞、帐篷为主要产品的公司, 2017年,其在北美洲营收占比高达46.62%。

    但是从2018年三季报情况来看,浙江永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2亿元,同比减少166.91%,其同时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盈利1000万元,同比下降163.9%-87.22%。

    10月31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浙江永强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坦言,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肯定有一些,“本来产品价格相对稳定,现在关税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肯定得上调,销量会有一定的影响”。

    而对于2016年国外销售占比高达45.8%的思创医惠来说,调整国内外收入比重,早在进行中。

    作为国内唯一一电子商品防盗行业的上市企业,思创医惠2016年美国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42%。

    从财报可以看到,思创医惠在不断调整国内外业务占比,2016-2017年,其国内销售占比从54.2%升高至61.35%,国外销售占比相应从45.8%下降为38.65%,到了2018年上半年,国内和国外销售占比已经是74.4%和25.6%,接近8:2。

    2018年1-9月,其实现营收8.79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利润1.08亿元,仅增长0.52%。

    10月31日下午,该公司证券事务部人士对公司业务是否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仅表示,“三季报未对这一数据对外披露,尚不清楚影响”。

    不过,今年7月,思创医惠曾在全景网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出口产品不在美国产品清单中,”其进一步解释,“公司出口面向全球,主要包括欧洲、美洲、亚太等区域。公司去年因美国客户拖欠货款暂停对美国市场发货,目前对美国出口业务仍在逐步恢复当中。”

    涵盖服装、针织、机电设备等出口贸易的南纺股份(600250.SH),2017年,其在美加地区收入占比达到33.25%。

    尽管南纺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63.0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但可以看到公司对“征收关税”的谨慎一面。

    “目前公司涉及加税清单的品种及交易额较少,但后续事态如何发展、加税范围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仍需要密切关注”,南纺股份表示。

    新设工厂、拓展自主业务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非常时期,不少A股上市公司也通过拓展自主业务或新设工厂等方式,降低潜在风险。

    跨境通(002640.SZ)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7.91亿元,同比增长80.66%;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长67.23%。

    就在一周之前,跨境通发布《关于美国退出万国邮联对公司影响的提示性公告》,表示美国此举对跨境通影响甚微。该公告显示,跨境通旗下 “环球易购”自主物流专线投入,已经建设成百余条跨境物流服务专线,通过邮政系统发往美国的货物量约占总发货量的1%。

    无独有偶,汽车制造业的鸿特科技(300176.SZ)2016年美国收入占比高达37%。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营收27.74亿元,同比增长45.98%,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38.01%。

    其在公告中解释为,“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制造业务稳定增长;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上半年经营良好, 整体保持了较大增长”。

    “主要是我们目前的产品,在美国加税名单中的比较少,但是很难确定以后加税名单会不会进一步扩大”。10月31日下午,鸿特科技证券事务部人士就此解释。

    10月23日,轮胎制造企业通用股份(601500.SH)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积极推进泰国项目建设,以应对贸易壁垒和市场挑战”。

    类似的,杭州上市公司巨星科技(002444.SZ)10月10日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美元设立越南巨星有限公司,其解释,“目的是有序分步调整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制造分工布局,确保公司业务稳定持续发展。”

    (编辑:罗诺)

贸易摩擦 三季报 思创医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